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到底要睡多少才算有睡飽? 唯一判斷的指標是這項


發佈時間:2018/12/24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4 20:31
示意圖。圖/TVBS
示意圖。圖/TVBS

很多人都認為,睡得著代表睡得好,睡的久隔天才能有良好的精神狀態,但其實並不是這麼一回事。長庚醫院睡眠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黃玉書在接受《健康醫療網》專訪時指出,「隔天早上醒來的精神狀況」才是唯一判斷自己到底有沒有睡飽、睡好的指標。

根據長庚醫院睡眠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黃玉書的說明,如有以下三種症狀出現,且狀態持續一個月以上以致於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如造成疲憊、嗜睡、精神不濟等現象,即是代表有失眠障礙的情況。

 
症狀一:入睡困難
症狀二:睡眠時常中斷,無法持續入睡
症狀三:在過早的時間醒來

而睡眠時間長短,並非判斷是否有失眠或是睡眠障礙的依據,因為每個人的睡眠需求量不同,有些人可能睡了7、8小時還是覺得沒睡飽,但也有人睡個3、4小時就會覺得精神飽滿。而一個人到底是長睡型還是短睡型?黃玉書醫師指出,這一切都是「受基因影響」。還有,影響睡眠品質的因素還包括是否有達到深層睡眠,是否睡眠一直被打斷等,所以,要判斷自己的睡眠品質好不好,其實最簡單的指標就是「隔天起床的精神狀態」。

 
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小朋友可能影響學習及情緒。示意圖/TVBS


不過,黃玉書醫師也提到,若真的睡不著,可嘗試做些不激烈的事情,等到有睡意時再上床睡覺。想要擁有一夜好眠,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調節生理時鐘,此外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做些預防的工作,像是減少咖啡因的攝取、就寢前3~4小時內勿做運動、白天睡眠時間不得超過30分鐘等;若長時間下來沒有獲得改善,就應尋求專業睡眠醫師協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睡眠#品質#基因#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0947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