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活絡房市!建商走文青風 投資複合式書店

記者 王百櫻 / 攝影 陳書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3 18: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3 20:01

這幾年傳統型態的書局面臨倒閉,不過在台中,複合式和獨立書店卻是逆勢成長,讓台中市的書局的歇店率降到六都最低,觀察發現這些書店背後的推手,有部分是建商,越來越多的建設公司,樂於投資書店,價值在於能提升「形象、買氣和商圈質感」,也意外掀起了實體書店的開店潮。

圖/TVBS

 
記者王百櫻:「在豐原市區,經營了長達28年的老字號書局,近期傳出吹熄燈號,裡頭的產品已經陸續出清,員工整理貨架,店內空蕩蕩的,開業多年的傳統書局,面臨大環境考驗,掀起了一波倒閉潮。

記者王百櫻:「傳統書店收攤,不過另一方面,複合式連鎖以及獨立書店,在台中市卻是一家接著一家開。」

300多坪超大空間,結合書籍和咖啡廳,營造悠閒氣息,日本品牌書店進駐台中,獨立、複合式書店,就是近年來新增的主力,而背後推手,一大部分其實是建商。

 
圖/TVBS

建設公司工務總經理李德彰:「我們就是一個熟悉空間設計的業者,我們為了這個空間,也找到了一個好主人,世界級的企業。」

根據財政部統計,台中市獨立和連鎖書店總數,僅次於台北,另外4年來,台中300家書店關掉11家,歇店率3%,六都最低,另外還增加了147家獨立書店。

建設公司工務總經理李德彰:「有別於傳統的街邊的商店,跟電子商務做不到的,能夠在現場的空間氛圍,結合一些時尚跟藝術。」

越來越多的建設公司樂於投資書店,房產專家指出,建商引進書店,要打造風景,價值在於提升形象和買氣,但和刺激房價,是否也畫上等號?

圖/TVBS

房產專家林建宏:「(建商過往)比較傳統思考,會透過建築、設備,現在比較著重在軟性的競爭力,比如說投資書店,或是公設項目、有書櫃的項目,其實都是在提高自己的軟性競爭力,提高消費者對於這個品牌或者建案的認同度。」

專家表示開書店資金不低,如果是為了養地,不容易回收,尤其地價高的地點,建商不敢輕易蓋房,乾脆先投資書店,提升商圈質感、活絡房市發展,也能一邊觀望房價走勢,建商儼然躍居書店業的大房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書店#複合式#成長#建商#投資#養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0701

0.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