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捕不到魚海產變貴 日本平價壽司關門大吉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6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6 23:36

全球暖化,影響了海洋生態,加上大陸漁民過度濫捕,日本漁民今年漁獲量大減,讓海鮮價格飆高。日本有一成的平價壽司店,被迫關門大吉,日本漁業面臨嚴竣考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肥美的蒸牡蠣鍋,是日本北海道壽都町尚青的鮮之味。

日本民眾:「好吃。」

但現在想吃鮮美的海鮮壽司,恐怕得從口袋裡掏出更多錢來。

 
迴轉壽司店店長:「魚的數量很明顯正在減少中。」

漁民:「今天,完全不行,連付油費都不夠。」

走一趟北海道函館,漁船一回到岸上,倒出這些才剛捕撈上岸活跳跳的「長腳蟹花枝」,但漁民卻開心不起來。

函館漁民:「兩週來什麼都沒捕到。」

這些「長腳蟹花枝」的捕獲量,只有捕撈旺季時的五分之一,而這款溫帶海水魚「遠東多線魚」,能捕到的量更只有旺季時的十分之一。

日本漁民:「捕到的魚不同了,數量更是極端的大不同,真的搞不清楚是什麼情況,和以前的海完全不一樣。」

日本漁民捕不到魚的影響,產生了連鎖效應,魚獲量嚴重短缺下,價格就不斷飆高,最後造成商品被迫停產。

 
食品公司社長水山康平:「現在是日本捕不到魚,下次就換秘魯再來是阿根廷紐西蘭,狀況會開始顯現,從去年開始全球開始捕不到魚,(原因)我想應該是過度捕撈。」

全日本漁獲量從1985年興盛期的上千噸,到2015年只剩下不到500公噸,而罪魁禍首恐怕是濫捕的大陸漁民,因為越來越多人愛吃海鮮,導致大陸漁民濫捕。

為了解救漁民捕不到魚的窘況,大學教授出動了一款研發的秘密武器,「漁群探測機」,從海底數據找出漁群種類和數量,以及漁群聚集處,就能輕鬆地將漁獲一網打盡。

函館未來大學教授和田雅昭:「這個不正是鰤魚嗎?」

漁民:「效果相當卓越,如果能夠預測的話,未來在賣魚(數量)上,就能漸漸地增加。」

 
但北海道漁民其實還有另外一個隱憂,因為留萌地區海域的「太平洋巨型章魚」,近年來捕獲量也大幅減少,因為全球暖化情況加遽,氣候的變遷正嚴重危及海洋生態,這時候和田教授出動無人機,一舉掌握海上章魚動向,再一一數據化,肥美的巨大章魚就成了囊中之物。

漁民:「大小差不多有30到40公斤喲。」

有了科技儀器的幫助,日本漁民總算是稍稍緩解,捕不到魚的窘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海鮮#漁獲#北海道#日本#章魚#長腳蟹花枝#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6

0.0827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