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屋千萬戶仍蓋新房 日房產崩盤「撐不過東奧」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6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6 20:35
不只是空屋,日本也出現整條街道都被廢棄的情況。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不只是空屋,日本也出現整條街道都被廢棄的情況。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因人口老化,鄉村人口外移,空屋率大增,目前已超過千萬戶,成為嚴重社會問題,甚至有整條街道被廢棄的情況。而在空屋率高漲的情況下,建商仍不停蓋新房,原本專家預測日本房市在2025年崩盤,現在更是悲觀,認為「連2020年東京奧運都撐不過去」。

日本總務省每5年公布一次空屋率,上一次是2014年公布2013年的數字,空屋率為13.5%,約有819.6萬戶,至今又將滿5年。許多人專家都認為,2019年公布的空屋率保守估計將突破15%,但實際數量甚至可能高達千萬戶。

 

無人維護,空屋日漸破敗。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過去因為日本取得東京奧運,新引不少投資客進場,大家都認為即使看來有點小泡沫化,肯定能撐過東京奧運。但隨著狀況日益嚴重,當時放話說2025年東京房價折半的房產專家榊淳司也改口,認為不到2020年,這個現象就將發生,「連東京奧運都撐不過去」。

根據日本人口問題研究資料顯示,該國人口到2065年時,將從現在的1.27億下降到8800萬,50年內減少約3900萬人。最實際的狀況就是年輕人為了求生存,移居到都市找工作,讓鄉下的空屋狀況日趨嚴重。

 
有溫泉海景空屋1元求售,但乏人問津。圖/翻攝自at home

雪上加霜的是,即使日本建商把新成屋砍半,空屋率依然不會下降,就在這種「空屋增加又蓋新屋」的矛盾情況下,日本多個地方政府都設置「空屋銀行」,媒合行政區內的空屋交易,有些海景、溫泉屋甚至零元出售,只求付清稅款,但仍乏人問津。

詭異的是,日本在2015年通過法令,處罰讓房屋閒置變成空屋的屋主,鼓勵屋主拆除空屋將地重新利用,但另一方面,法令規定的空地稅比空屋稅更高上許多,讓不少屋主寧願放著,也不想拆了後每年要繳更高的稅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空屋#空屋銀行#東京奧運#崩盤#房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568

0.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