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要求禁毒 中國同意「芬太尼」列管制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4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5 10:59

在G20的「川習會」上,除了大家關注的貿易戰將暫時休兵外,美國總統川普還提出了另一項要求,希望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意將「芬太尼」列為管制藥物,而習近平也同意了。芬太尼是一種類鴉片止痛藥,在大陸被廣泛用於外科手術和癌症止痛,它的強度是嗎啡的80倍到100倍;不過美國國會指出,近兩年來經由大陸網路電商,大量芬太尼非法輸入美國,導致美國止痛藥濫用問題嚴重,因此才會在會議上提出,要求大陸列管;未來大陸會將芬太尼視為毒品管制,違法輸出將處以高罰則。

圖/光華網


 
中美雙方在G20會場邊,除了達成共識暫緩貿易戰外,還有另一項重要決定,那就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意美國總統川普,將類鴉片止痛藥「芬太尼」列為管制藥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中方決定對芬太尼類的物質,進行整類的列管,並啟動有關法規的調整程序,具體的工作我想還有待進一步的開展。」

將芬太尼視為毒品管制,違法輸出將處以高罰則;其實芬太尼在大陸廣泛用於醫療外科手術和癌症止痛,透過靜脈注射,最快1分鐘見效,4分鐘達到高峰,維持作用30分鐘,在大陸前10大重點止痛藥中,芬太尼類的藥品就佔了6成,

 
上海市第九人民醫院麻醉科主任醫師 徐輝:「芬太尼你看,這個劑量只有0.1毫克,它0.1毫克相當於嗎啡10毫克,所以它作用的強度,它是嗎啡的80到100倍。」

雖然芬太尼在醫療上,有很好的止痛效果,但它也存在高度成癮性問題,過量使用會出現呼吸抑制,導致死亡,近年更成為全球流行的第三代毒品。

公安部國家禁毒實驗室博士 花鎮東:「像芬太尼類的物質,很常見的就是和海洛因,這樣一些很傳統的毒品,把它混合在一起進行使用,以增加它們的這個藥效。」

2017年美國有超過7萬人死於止痛藥濫用,更把矛頭指向大陸,美國國會報告就曾指出,近兩年來,價值近8億美元的芬太尼,就是經由大陸網路電商,非法輸入美國,美國川普將其視為公共健康危機,因此才有了這次會議上的要求。

中山大學附屬第八醫院藥學部藥庫負責人 徐小英:「芬太尼是屬於特殊藥品管理,裡面的麻醉藥品,它是有「五專」管理的,專櫃、專人還有專用的處方,專用的帳冊以及專用的登記本。」

將芬太尼放在特殊保險櫃裡,要有2把專屬鑰匙才打得開,保險櫃上有攝影機監視,儘管大陸答應了美國全面列管芬太尼,但大陸並不承認,美國國內止痛藥濫用問題,罪魁禍首是自己,大陸還指出早在去年就將8種芬太尼物質列為毒品,不能輕易取得。

上海醫院協會臨床藥事管理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李玲:「要有兩個人證明,在這張處方上寫明是廢棄液棄支,連著空安瓿瓶,一起還回給我們就是,專門管理的藥學人員,所以說我們只要發出去一支空安瓿,一定是回來一支空安瓿。」

 
雖然大陸在芬太尼監管嚴不嚴格上爭長短,但在中美雙方元首會面時,為求達成協議,外界認為大陸做出的讓步不少,因為會後,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指出,大陸同意對美國生產出口的汽車降低或取消關稅,連先前加徵的大豆關稅也可望解除。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 張少威:「美國方面,現在它真是強勢,整體經濟地位是世界第一,所以中國這方面不可能跟它對等,所以很多時候做少許讓步,換來一點時間,讓自己發展到一定程度之上,差不多平起平坐才可以。」

大陸方面沒有證實降低或取消汽車、大豆關稅的決定,另外連停戰90天期限也是美國單方面發布,雙方分歧依舊存在,中美之間貿易下一步,恐怕是無法太過樂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芬太尼#毒品#貿易戰#列管#止痛藥#成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550

0.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