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學大邁進!  毀容男「換臉」展新生活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30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3 11:07

在醫學發達的今天,整形已經是很普遍的手術,而臉部重建甚至移植換臉的技術,也逐漸在提升;美國加州一名26歲的年輕男子,兩年前憂鬱症纏身,他朝自己臉部開了一槍輕生,送醫後命是救了回來,但臉部完全變形,完全無法過正常生活;很幸運地今年初捐贈者出現了,他前往紐約進行換臉手術;25小時的馬拉松過程,動用醫護人員上百人,將臉部組織、骨骼和神經全部精密接合,半年後他的臉幾乎和正常人沒什麼兩樣。近日捐贈者的母親與他又見面了,看到死去兒子的臉再度重生,兩人當場深深擁抱!

圖/達志影像路透


 
換臉病患 安德伍德 :「我的名字叫卡麥隆‧安德伍德,我來自加州,今年26歲,而我剛接受臉部移植手術。」

五官稍顯僵硬,說話也有點不清楚,但鏡頭前的安德伍德,一年前還是這副模樣;沒有鼻子、嘴唇扭曲變形,原來在2016年6月,安德伍德因為失戀加上和好友決裂,飽受憂鬱症折磨的他選擇自殘,朝臉上開了一槍。

安德伍德哥哥 :「當我到了醫院看到他,心想:天啊!老天怎麼會讓這種事發生?但我也很感恩,能看到接下來這一切的發生。」

 
經過多次手術重建,但安德伍德的下顎與牙齒,嚴重損毀,始終只能頂著一張不完整的臉龐;家人不放棄,帶著他四處求醫。

安德伍德母親 :「當我看著他,注視著他的眼睛,就知道他是我的兒子,這就是我看到的,不是不注意看,而是我會忽略他臉上的傷。」

紐約大學藍宮健康中心醫師羅卓古茲,得知他的故事後,特地前往加州與安德伍德見面;儘管對他的受創程度感到驚訝,但羅卓古茲還是決定接下這困難的任務。安德伍德帶著忐忑心情,啟程前往紐約,登記臉部移植手術,在全體醫療人員面前,他感性的說出肺腑之言。

換臉病患 安德伍德 :「這真的是我人生的低潮,我們都曾做過......你知道的,不是那麼好的事情,但是你會撐過去的,希望在你們的幫助下,我們能一起撐過去。」

運用3D列印技術,將安德伍德的臉部受創細況,完全掌握,是這次換臉手術能如此成功的要件;今年1月,曙光乍現,一名符合條件的捐贈者結果確認,他是23歲的威廉費雪,一個才華洋溢的作家兼電影製片,但長期罹患精神疾病,去年除夕夜不幸身亡,費雪生前簽下多項器捐同意書,包括心臟肝臟和眼球,都提供給醫學機構做研究,幸運的安德伍德,得到了費雪捐出的臉部組織。費雪的母親雪莉,特地在移植手術前和安德伍德見面。

費雪母親 雪莉 :「歡迎你來到紐約,感謝老天爺,我很高興你來了,還有你的母親;謝謝你,讓我的兒子能繼續活下去。」

1月5日,安德伍德穿上手術衣,自己走進了病房;這項手術有多複雜?醫師首先將這次重建所需的臉部組織面積,從捐獻者臉上擷取後,完全掃描捐獻者的臉部骨骼,還有所有神經的連接點;接下來更大的挑戰,是切開安德伍德已經受創的臉龐。

 
影片旁白 :「要將臉上和脖子所有肌肉組織都移除,之前內部裝上的固定裝置也得拆除。」

全部移除後還要進行術中電腦斷層掃瞄,確實掌握安德伍德臉部所有細節,精密測量後將部分臉部骨骼切除,這個動作是為了將做好的捐贈者骨骼和組織完全接合;在安德伍德臉部裝上頜骨和32顆牙齒,都還是小case,整個臉部神經都需要重新連接,這場馬拉松手術歷經25小時、輪流進入的醫護人員多達100人;10天後,結果揭曉......

醫師 羅卓古茲 :「把鏡子轉過來,看看自己的樣子。」

安德伍德顫抖的手,緩慢將鏡子轉了過來......

醫師 羅卓古茲 :「你覺得鼻子怎麼樣?你的眼睛回到原本的位置上了;你現在看的感覺,哪個地方讓你最驚豔的?那裡,對,你從沒想過下顎能重建回來。」

 
儘管眼睛下方還有一條疤痕,但這跟之前變形扭曲的臉相比,手術已經可說是鬼斧神工;安德伍德重拾自信,開始努力復健,半年後他回到了加州。乍看之下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安德伍德開始懂得享受正常生活,和人們談話、交流,不用再忍受異樣眼光。10月份在院方安排下,安德伍德再一次和捐贈者的母親雪莉見面,看著已逝兒子的臉龐能遺愛人間,雪莉給了安德伍德一個深深的擁抱。

換臉病患 安德伍德 :「我希望雪莉(捐獻者母親)和她的家人知道,我跟我的家人有多感謝他們這份禮物,我會永遠珍惜榮耀威爾的這份遺物。」

從院方的紀錄中,可以看到捐贈者費雪臉部取下的組織,移植到安德伍德臉上之後,術後的紅腫幾天內逐漸消失,3個月後安德伍德已經能做出表情,顯示臉部神經的癒合相當成功,但醫生表示,他的復健之路還很漫長。

醫師 羅卓古茲 :「他要努力還有咀嚼、吞嚥和說話,語言治療是他現階段最重要的療程。」

從怪臉男變成型男,安德伍德的人生重新出發,他不用再戴面具或口罩出門,更勇敢嘗試他之前不敢的活動,恢復自信的他,還能在鏡頭前開玩笑。

換臉病患 安德伍德 :「他(醫師)做得太棒了,我還能用舊的身分證喔!」

雖然現在的臉部移植手術還屬於實驗階段,美國醫療保險並不支付,費用高達70萬美金、約合台幣2100多萬元,而且術後必須終身接受免疫抑制治療,隨時都可能有併發症的風險,但換臉手術的實現,讓人見識到,現代醫學是如何再度邁向新的里程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換臉#手術#憂鬱症#臉部移植#器官捐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1236

0.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