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背心」運動方興未艾 法國人支持不減反增


發佈時間:2018/11/30 1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30 10:2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黃背心運動即將於12月1日掀起第3波抗議政府調漲燃油稅的街頭行動。媒體民調顯示,雖然上次抗議以混亂收場,總統馬克宏之後也有回應,但支持運動的法國人比例不減反增。

法國政府規劃於明年元旦起調漲汽油稅及柴油稅,部分用路人反對政府在未顯著提升購買力的情況下調高稅率,在全國發起串聯抗議和封路行動,他們穿上螢光黃背心作為識別,因此稱為「黃背心」運動。

 

「黃背心」於11月17日首度在全國走上街頭,約28萬人參與;第2波運動於24日在巴黎進行,全國約10萬6000人參與。

在第2波運動中,許多抗議群眾不去內政部許可的集會地點戰神廣場(Champ-de-Mars),而是轉往距離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較近的香榭麗舍大道,部分暴力分子混入抗議人群,焚燒路障、破壞石板路面及露天咖啡座。

即使這次運動以混亂收場,但「黃背心」已號召於12月1日在巴黎進行第3波行動。
 

根據民調機構Odoxa-Dentsu Consulting替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及費加洛報(Le Figaro)執行的調查,84%的法國受訪者仍認為「黃背心」運動表達不滿很合理,比22日的民調結果多7個百分點,也比16日多10個百分點,顯示隨著運動持續,越來越多法國人支持。

費加洛報引述Odoxa總裁斯理曼(Gael Sliman)的分析表示,上週末的暴力畫面和令人震驚的破壞行為,以及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針對「黃背心」的回應,都只是讓群眾更加憤怒。

馬克宏於27日發表能源政策主軸,在演說中回應「黃背心」訴求。他說,他從這些抗議事件中學到的是,「不應放棄正確且必要的既定政策,只是要改變工作方式」。

調查顯示,多達78%的受訪者認為馬克宏對「黃背心」的回應無法服人,75%認為他的措施可能擴大社會不平等、73%認為有損購買力。

但法國人也並非全盤反對他的能源政策,67%的人贊成增加發展再生能源的投資、66%的人贊成在全國舉辦以能源過渡為題的辯論諮商會議、61%支持依據石油價格調整燃油稅、56%的人支持在2035年之前降低核能發電比例到50%。(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背心#法國#能源#馬克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613

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