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續對中徵稅 川普點名iPhone稅10%起跳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8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9 10:48

G20二十國集團峰會,週五(11/30)將在阿根廷展開,屆時也將舉行「川習會」,美、中領導人將面對面商討貿易糾紛。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川普對兩國貿易爭端能否達成協議一事,持開放態度,不過如果沒有突破性進展,美國就會按照計畫,明年1月1日起,將價值2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從目前的10%提高到25%,另外再對另一批價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進貨商品徵收關稅,其中包含蘋果在中國組裝的iPhone手機。

圖/達志影像路透


 
向來是領袖們討論國際大事的G20二十國集團峰會,11月30日即將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登場,最受關注的焦點之一,就在全球前兩大經濟體──美國以及中國大陸身上。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談及「川習會」,預告兩人將在周六的晚宴上會面。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 庫德洛:「如果中國大陸願意來到談判桌,以這次來看是餐桌,並且帶著一些新想法、新態度和新的合作前來,那就會如同(川普)總統所說,會是雙方達成協議的良好機會,他對這一點持開放態度。」

這一晚,川普與習近平將面對面商討貿易糾紛,是會融冰迎接曙光?或是戰況升級?庫德洛在記者會上,不忘給這個東方強權一些提醒。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 庫德洛:「他(川普總統)也像往常一樣提出警告,必須滿足公平和互惠的條件,這點我們已經說過很多次了,例如智慧財產權剽竊問題得解決、強制技術轉移問題得解決、重要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問題得解決。」

針對這場兩強博弈,川普表明如果協議沒談成,那麼增加關稅勢在必行。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已經對價值2500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接下來還可能對另一批2670億美元商品徵稅,如果我們想這麼做的話,我們也可不必這麼做。」

這場貿易紛爭從今年春天起開始醞釀,七月美國正式開出第一槍,分階段對總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進口商品,課徵25%的關稅,其中包含塑膠、化學製品、摩托車;接著到了九月,又對涵蓋自行車、家具、海鮮等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似乎是為了給美國企業調整的時間,以及增加與中國談判的籌碼,目前關稅稅率為10%,但是從明年1月1日起,這個數字恐將一口氣調高到25%。

CNN記者:「(川普)總統星期一告訴華爾街日報,『不太可能』接受暫緩提高關稅的協議,他也表示如果有必要,可能會對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關稅,在這一輪中,第一次包含美國最有價值公司的旗艦產品『蘋果iPhone』。」

蘋果公司產品大多由美國研發設計、中國組裝,之前獲得美方豁免,還沒有商品被列入增加關稅的名單。

路透社記者:「在今年九月,蘋果公司以為Apple Watch、AirPods和其他幾個商品,可能會受到關稅的打擊,蘋果公司寫了一封信給政府,表示這將不利於消費者,也會降低美國的競爭力,最後美國政府沒有把蘋果商品列入徵稅清單內。」

 
不過,這一次蘋果公司可能難逃貿易戰火波及!川普點名自中國輸入的iPhone和筆記型電腦,都在下一輪準備加稅的267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清單內,稅率可能在10%到25%之間;川普認為把稅率訂為10%,一般大眾應該能承擔得起。

路透社記者:「如果蘋果iPhone受到關稅打擊,其他智慧手機製造商的產品,可能也會面臨相同遭遇,不過對蘋果的差異在於,iPhone占了整體營收的三分之二,所以如果iPhone受到任何打擊,對蘋果來說將是大損傷。」

瑞士銀行(UBS)估算,iPhone如果被課徵10%的關稅,蘋果將折損15億美元;若是稅率達到25%,影響將擴大到38億美元。週二蘋果股價開低走低,收盤跌幅0.22%,市值大約是8269億美元,相比十月登上的歷史高點,如今已縮水四分之一。

中國駐美大使 崔天凱:「上個世紀,(世界)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期間還有經濟大蕭條,我認為任何人都不該讓歷史重蹈覆轍。我不知道人們是否有意識到,(美中兩大經濟體分裂)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喊話,希望可以透過談判解決兩國貿易紛爭,同時也警告美國鷹派,分裂中美兩大經濟體後果將不堪設想。而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正在西班牙進行國是訪問,稍後就會啟程前往阿根廷參加二十國集團峰會,牽動全球經濟的重要時刻,動見觀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蘋果#貿易戰#美國#中國#川普#G20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708

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