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微波爐加熱易致癌? 專家揭真相破除迷思

編輯 呂家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3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3 15:3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不少人為求快速,時常會用微波爐加熱飯菜,但有些人認為微波爐加熱會致癌,或者站太近眼睛會壞掉,而知名YouTuber「理科太太」近日拍攝影片替大家解惑,指出微波爐不會致癌,跟其他烹煮方式一樣安全,且微波蔬菜能保留的維生素比水煮的還多,希望大家破除對微波爐的誤解和恐懼。

理科太太在臉書粉專「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PO出影片指出,微波是一種電磁波,利用產生的磁場讓電子振動產生熱,同時水分子振動也會摩擦產生熱,因此食物吸收後就會變熱,但微波爐的電磁波並不可怕,讓人DNA受損的是游離性電磁波,像是X光或γ射線,需要非常專業或醫療儀器才會產生,而微波爐的只是非游離性輻射電磁波,波長較長,無法穿透到細胞損害人體DNA,不需要太過擔心,且微波爐的電磁波頻率介於無線電和紅外線之間,較接近Wi-Fi無線網路和廣播電台的頻率,甚至陽光的紫外線及手機電磁波,對人體的傷害反而比較大。

 

圖/翻攝自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 YouTube

而理科太太也強調,任何加熱方式,都有可能讓食物裡的分子斷裂,進而產生致癌物質,但其量微乎其微,任何煮飯方式都會讓營養流失,加熱食物的目的除了為了口感以外,就是為了殺死食物中的細菌,有研究也指出,牛奶用微波爐加熱或隔水加熱,對熱比較敏感的氨基酸,透過這2種方式都會死掉,甚至煮蔬菜的話,微波爐比水煮的方式更能保留較多維生素。

圖/翻攝自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 YouTube

接著理科太太也解釋,雖有很多說法認為微波爐會致癌,但發表這些言論的網站都是私人的,若去找具有公信力的科學期刊的話,並不會找到任何證據顯示微波爐會致癌,只要不煮焦食物,就是安全的,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也指出,微波爐的烹調方式,跟其他任何烹飪方式一樣安全。此外,理科太太提醒,要特別留意微波加熱的容器,因為微波爐是一個金屬反射電磁波的地方,若使用含金屬的容器等,只要反射到金屬的尖角,便有可能起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微波爐#致癌#加熱#電磁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982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