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交通部擬鬆綁七休一!恐過勞 無視健康不平等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0 0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0 00:07

許多民眾都友搭乘大眾運輸經驗,其實過去運輸業頻頻傳出過勞的情況,最近交通部研擬放寬客運業七休一規定,客運駕駛最多可連上10天班,勞動部說到現在還沒收到交通部公文,但此舉已經引發各界討論,關鍵在於現在仍有部分客運業者連基本工時都很難遵守,勞團認為如果放寬七休一後果會恐怕難以想像。

記者蔣志偉:「交通運輸業,因為過勞引發事故頻傳,而現在交通部研擬放寬客運七休一的規定,也就是說未來的客運駕駛,很有可能要上班十天才能休一天。」

 

民眾:「政府應該要從嚴把關,而不是今天憑著,就是先把法令鬆綁,然後希望大家憑良心做事情,不要超時工作,或是要注意安全。」

民眾:「我覺得這會危及到司機的生命安全,還有乘客的生命安全,那如果假設客運業的司機人數不足,應該要補足這個人數。」

民眾擔心司機過勞,不是沒有原因,對於經常一天要往返,好幾趟遠程路途,客運駕駛必須要充分休息,今年49歲林芳名,擔任客運駕駛,資歷10年,目前每天往返台北至宜蘭,一天來回4趟,正常車況之下,每趟大約2小時,再加上休息2小時,客運駕駛對於,明年2019春節九天連假時可能改為11休1,客運駕駛最多可連上10天班,有部分駕駛可以接受。 
 

圖/TVBS

客運駕駛林芳名:「可以接受做10休1,為什麼,因為它可以彈性放假,比如像我們住比較遠的,我太太像過年的時候,我們原本住比較遠,他們要回去的話,我們也有個彈性空間,可以跟家人相聚。」

也有客運駕駛認為只要有充分休息,應該沒問題,但如果連續工作,難道就沒有問題嗎,關鍵在於加班工時,出現黑數更多了。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交通部一而再,再而三的忽視重大的交通意外,而所導致的社會成本,是整個社會,整個台灣社會,在承擔這樣一個事實,一再的提出這樣的一種,就是來破這樣一個7休1,終止連續勞動這樣的規定,我覺得我們予以譴責,那過去我們一直都認為說,大眾運輸它應該更嚴格的遵守,甚至它在相關的法規裡面,也應該訂的比勞基法更嚴格。」

立委曾銘宗:「7休1放寬之後,它會讓相關的工作者,他服勤時間會更長,到時候過勞情況會更普遍,也會更嚴重,這樣對整個運輸業來講,對公共安全來講,都不合適。」

圖/TVBS

根據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提供資料顯示,仍有客運司機每天普遍工作12小時,甚至還有15~16小時,而且一周休一天,以北部地區薪資行情來說
每天工時12小時,月薪5萬8千元至6萬8千元左右,但現在客運業招募司機,遇到貧頸。

 
客運公司總經理李建文:「10休1我再強調一次,那是因應疏運的需要,而且不是常態的,必須要經過勞方同意才得以為之,那至於現在缺員的狀況,我們也希望政府來多給我們一些輔導,能夠培育出更多的職業大客車駕駛員,來跟我們投入這個行業。」

專家學者認為,客運業人力不足的問題始終存在著,如何有效解決,把不足的人力補回來,繼續維持七休一規定,落實勞基法,乘客安全才是優先考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運輸業#法規#鬆綁#客運#過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72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