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俠小說泰斗金庸 香港逝世享壽94歲

記者 林耿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31 1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1 15:15

武俠小說泰斗金庸,30日下午在香港逝世,享壽94歲,由家人陪伴走完最後一程,回顧他這一生完成了15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被稱為「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被稱香港四大才子之一,也是詩人徐志摩的表弟。

圖/翻攝自青春随州微博

 
金庸被稱為華人世界中最傑出也是最著名的武俠小說大師,30日下午在香港跑馬地養和醫院離世,享壽94歲。

回顧他這一生創作了15部武俠小說,每部都是經典,但金庸受訪時曾說,寫小說這條路是個意外。

已故作家金庸:「那時候我在香港編一個報紙副刊,副刊需要有一篇連載小說,本來是梁羽生寫的,但我的同事好朋友他寫完了,第二篇他不寫了,就讓我寫下去,實際上是一個工作任務讓我寫下去,第一部就是書劍恩仇錄,所以完全在一個偶然機會,我本身沒故意要寫小說。」

 
從報章專欄一寫成名,金庸本名查良鏞,1924年浙江出生,1948年移居香港,1955年成為大公報專欄作家,開始寫武俠小說,直到1972年寫完鹿鼎記後封筆,曾被評價「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小說」。

已故作家金庸:「我希望百年之後還能看金庸小說,不要電腦什麼,把這些小說全部都趕掉了,我想只要世界上還有小說,大概中國人還會看金庸小說,我希望再有50年60年有人來看,我就覺得很滿意了。」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金庸把14小說名稱的第一個字組成一副對聯,另外一部小說還有越女劍,書迷更在金庸小說中發現似乎藏有彩蛋。

大陸新聞:「這不是死就是瘋,『表哥們』到底是招誰惹誰了呀?就在大家一頭霧水的時候,有個網友來了這麼一句,一直不知道金庸為什麼對表哥有這麼大的陰影,今天才聽人說,金庸表哥是徐志摩。」

金庸兼具作家、新聞學家、政治評論家等等身分,華人文學泰斗與世長辭,但他的作品將永世流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武俠小說#金庸#逝世#香港四大才子#徐志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673

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