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魯閣比普悠瑪適合東部線? 段宜康揭露這個原因

編輯 呂家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9 17: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9 17:21
左為普悠瑪號,右為太魯閣號。圖/TVBS
左為普悠瑪號,右為太魯閣號。圖/TVBS

普悠瑪發生翻車意外,奪走18條人命,外界對肇事原因提出各種推測以及改善方法,更有不少人比較普悠瑪和太魯閣哪一種比較好,引發不少熱烈討論。對此,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指出,太魯閣能傾斜的角度較大,比較適合東部多彎的路線,但沒有哪一種列車比較好,用對地方就是好!

段宜康今天(2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近來很多人討論「普悠瑪和太魯閣到底哪個好?」他認為就好像沒人會說超跑不好,但開法拉利去越野就是不好,而任何一種列車沒用在適合的地方就是錯誤。

 

立委段宜康在臉書發文分析2種列車的差異。圖/翻攝自段宜康臉書

段宜康也進一步說明,過彎傾斜時可以抵銷離心力,當傾斜角度愈大,車速能開得愈快,乘客也會比較舒服。此外普悠瑪的「空氣彈簧式」傾斜系統雖是較新的設計,但只能傾斜2度,且強制傾斜無法應付連續彎道;而太魯閣的「滾珠式」傾斜系統則可傾斜到5度,由於自然傾斜的特性,更適合窄軌且多彎的宜蘭線及東部路段。

段宜康也指出,2種列車在直線路段的速度上限跟一般列車一樣,轉彎路段則不同,像是這次出事的新馬站是曲線半徑300公尺急彎,一般列車過彎時的速限是時速70公里,太魯閣是85公里。

 
但接著段宜康透露,引進普悠瑪後,太魯閣的速度被拉低,因為採購普悠瑪時,前總統馬英九和得標廠商見面後,台鐵降低採購標準,使得普悠瑪營運後無法維持速度,只好試著把普悠瑪過彎時的速限降低,但後來發現ATP的設定無法單獨調降普悠瑪的速度,只好連太魯閣的速限一併調低。

最後段宜康也表示,即使太魯閣因普悠瑪被降速,走東部還是比較快,不見得新設計的普悠瑪比較好,若沒用在適合的地方反而是錯誤,也嘆說該認錯的人還是沒認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普悠瑪翻車意外

#普悠瑪#翻車#列車#太魯閣#段宜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582

0.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