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運安會成立喊13年! 去年重提又被交部擋

記者 邱婉柔 / 攝影 劉立宸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4 2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4 20:51

普悠瑪的出軌意外,讓一度胎死腹中的「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因為行政院賴清德的允諾,即將重生,而這簡稱運安會的獨立調查單位,其實早在2005年時,就有立委和學者認為因比照歐美設置,但因交通部的反對,不了了之,甚至到去年立院一讀通過,也沒辦法順利成立!

圖/TVBS

 
當著交通部次長、台鐵局長的面,葉宜津高分貝質疑負責調查台鐵意外的行保會!

立委葉宜津:「全部都是你們自己人來調查,唯一不是台鐵的,其實也是你們鐵路警察局的局長,其他通通都是台鐵的,球員兼裁判。」

圖/TVBS

直接點出行保會問題,因為現在民進黨立委們要推的運安會,是獨立於交通部外的組織,根據2016年的提案,運安會除責任鑑定外,其調查結果,還要能避免類似事故再發生,組織編組,設有主委和副主委,及9位兼任委員,全由閣揆提名,不過就在立院一讀通過後,胎死腹中!
 

立委鄭寶清:「交通部當初反對有4個理由,第一個認為說要改組織法,很麻煩,第二個是還要再編預算,第三個他們認為說這是臨時性的組織,不需要把它變得常態化,第四個它認為說已經有行保會,不需要疊床架屋,(而且成立後)多了監督單位,監督它(交通部)啊!畢竟交通部也不想有人管他們。」

圖/TVBS

而這理由確實也是讓運安會的成立,一拖就是13年,據了解早在2005年,也是高鐵試運轉時,立委李鴻鈞就以車速快為由,盼能效法歐美成立獨立調查單位,防患未然,時任飛安會執行長的楊宏智也專程到日本取經,但交通部反對,直到2017年,再度有飛安會及立委提案,但也因同原因,不了了之,不過現在發生重大意外後.....。

行政院長賴清德:「(運安會草案)我們會盡速送來,在這個會期之前。」

賴揆的允諾,讓喊了13年的運安會,因為18條人命,終於獲得重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普悠瑪翻車意外

#普悠瑪#運安會#交通部#組織#重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0639

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