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悠瑪事故 政院調查:ATP自大溪站就沒有運作


發佈時間:2018/10/24 18: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4 18:11
圖/TVBS
圖/TVBS

行政院普悠瑪事故調查小組召集人、政委吳澤成今天說,從資料來看,當天列車行經大溪之後,ATP安全防護系統就已沒有運作,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調查當中,不能直接說是司機的人為疏失。

台鐵6432車次普悠瑪列車21日在宜蘭新馬站附近出軌,造成嚴重傷亡,行政院22日成立「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調查事故原因,今天召開調查小組第二次會議。

 

台鐵上午召開記者會,指通聯紀錄顯示,司機並未報備關閉ATP,初步研判屬司機員的人員疏失。對此吳澤成下午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們(台鐵)為什麼敢這樣說,我不太了解」,因為從紀錄來看,列車在事故前的確是有出一些狀況,跳過這些東西說是司機的人為疏失,必須要小心,這關係到真正的出事原因跟個人名譽,「事實沒有還原,去講這個會有問題。」

吳澤成強調,調查小組還沒做判斷,狀況必須完整還原後,才能找出真正的事故原因。

吳澤成表示,調查小組清查駕駛與交控中心的通聯紀錄發現,當天普悠瑪行經大溪到新馬站附近出事之前,駕駛都在跟交控中心回報列車出了一些問題、該如何處理等。
 

吳澤成說,從資料來看,行經大溪之後,ATP安全防護系統就已沒有運作。至於原因是什麼,是否為司機手動關掉,還是列車出狀況導致電源重新啟動後ATP沒有跟著啟動,還需要進一步釐清。目前紀錄列車行車資料的黑盒子由地檢署保管中,已經委請同仁向地檢署調資料,才能解讀真正原因。

吳澤成指出,透過資料分析與檢視監視器影片,事故時普悠瑪的時速確實將近140公里,遠超過規定的75公里,但司機說當時儀表板顯示約82公里,這部分的原因也有待向地檢署調資料後釐清。

吳澤成表示,ATP是對列車安全非常重要的關鍵,台鐵所訂定的使用作業要點卻不夠嚴謹具體,已請台鐵立即檢討,提出短、中、長程改善計畫。

他說,調查小組將持續調查,並將訪談駕駛、交控中心、檢查員、列車長等相關人員,預計29日召開第三次會議,相信屆時能查出較具體的出事原因。(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普悠瑪翻車意外

#普悠瑪#出軌#台鐵#AT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2

0.0634

0.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