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商來台查「出軌」 台學者早警告拒搭普悠瑪

記者 楊茜雯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2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2 20:53

普悠瑪是由日本新幹線列車製造商「日本車輛」為台灣改造的車款,引進台灣5年就發生重大傷亡事故,日本車輛的股價重挫7.8%,日商也專程來台了解事故原因,但其實在早在5年前就有學者表明拒絕搭乘普悠瑪,情願坐速度慢一些的自強號,因為他認為台鐵基層維修人力不足,也讓請傾協式列車行駛起來增加高風險。

圖/TVBS

 
2013年4月日本製造的普悠瑪號風光抵台,在國人面前帥氣組裝威風凜凜,成為承擔東部運輸的明星車款,民眾搶著搭乘體驗,但卻有學者拒絕搭乘普悠瑪,銘傳大學防災系副教授馬士元,說他5年來往來東部,情願搭慢一點的自強號,因為他從台鐵的人力數據看到警訊,從台鐵工務處的統計2008年到2017年,10年來北中部道班人數減少最多3成,道班負責巡檢、更換、調整軌道,確保列車安全,另外電務處人數,隨著花東和屏東潮州電氣化業務暴增,人員卻不變,他認為這樣的基層維護人力,去行駛傾斜式列車的其實很高風險的,就連擔任前台鐵司機員的鐵道專家,也說台鐵歷年事故頻傳,跟台灣欠缺軌道工業,沒有鐵路人才培訓系統,以及列車司機員混開各種車款,拖不了關係。

鐵道文化協會專家郭約義:「現在大家都混著開,也開普悠瑪,也開通勤列車,連慢車也開。」

圖/TVBS

鐵道專家更直指,台灣先引進的太魯閣號,其實是日本九州同型的同型,運行紀錄良好,事故率相當低,但之後台鐵卻因為預算縮減,要求日本車輛製造會社,依成本改造台鐵專屬的普悠瑪號,2012年買了152輛,2017年還進行過大保養。
 

鐵道文化協會專家郭約義:「普悠瑪這項設備,好像日本根本沒有再用。」

圖/TVBS

日本車輛製造會社,因為這次普悠瑪出軌事故,22日股價也重摔下挫7.8%,日本知名的國鐵製造商,研發的車款,來台灣5年就發生重大事故,專家提醒這凸顯台鐵管理,過去為了省成本省人力的省錢文化,恐怕需要檢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普悠瑪翻車意外

#普悠瑪#出軌#學者#警告#日商#事故#省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568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