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業保險擬提高補貼 拼10年後覆蓋率6成


發佈時間:2018/10/18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8 16:4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農業保險從104年試辦迄今計10項保險,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今天主張保費補貼75%以提高投保覆蓋率。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贊同,並表示會選擇品項,力拼10年後投保覆蓋率達6成。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安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就農業保險試辦情形、推動現況及未來規劃專案報告並備詢。陳吉仲報告時說明,從104年開始試辦農業保險,105年推出梨及芒果2種保險。

 

陳吉仲說,106年再增加5種保險,包含釋迦、水稻、養殖水產、石斑魚及家禽禽流感;107年則推出農業設施、蓮霧、木瓜3種保險。迄今計10項農業保險,涵蓋農作物、養殖水產、家禽類3種,並持續規劃香蕉、鳳梨、甜柿、文旦柚及虱目魚等保單。

農委會農業金融局統計,以上10項作物保險的投保覆蓋率平均6%,但朝野立委,包含民進黨籍立委莊瑞雄、林岱樺,國民黨籍立委王惠美、曾銘宗等人今天都關注農業保險覆蓋率仍然偏低。

陳吉仲說明,農民遇到農業災損,習慣領政府的現金救助,投保則有自付額,農民觀念還轉不過來。其次是兼業農占7成,投保意願較低;所得全部來自農業,投保意願較高的專業農只占3成,影響整體投保比率。
 

但是陳吉仲也說,農業保險從試辦以來,104年投保件數89件、投保面積51公頃,已經逐年成長,到今年9月底已有1萬1276件投保、面積近1.2萬公頃,力拼本會期農業保險法專法修法完成後,5年內覆蓋率達3成。

也是前金管會主委的曾銘宗分析,政府補貼比例對投保覆蓋率的影響很重要,對照中國大陸政府補助保費最高8成,美國62%,日本40%到68%,台灣相對低。

陳吉仲說明,農業保險由政府補貼1/3到1/2不等,有的地方政府會加碼,要更高的要看品項,例如稻米最高達9成。

曾銘宗質詢說,對照中國大陸、日本的農業保險都是強制性納保,美國半強制性,不知台灣未來採行何制。陳吉仲回答,試辦是自願性,未來配合政策的農產項目會採強制性,例如良質米產銷專區,其他稻米則是自願性;又例如已推動的豬隻死亡保險,也是強制性;未來同時會有強制、自願兩種。

曾銘宗並追問未來長期規劃與推動期程,建議初期補貼率應達75%較有誘因,覆蓋率拉高後再遞減補助比例。

陳吉仲說,他非常同意,會擇配合政策的項目做,並希望專法本會期三讀通過,明年覆蓋率拼10%,就可啟動設置基金,以利5年後覆蓋率達3成,10年後拼6成,跟日本一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農民#保險#補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596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