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溫降又陰雨 小心氣喘急性發作


發佈時間:2018/10/18 16: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8 16:0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天氣變化、陰雨綿綿,可能增加氣喘發作風險。一名50歲女性罹氣喘10餘年,但常忘了用藥,日前因天氣變化,她感冒不癒,還胸悶、呼吸困難,送醫急診才緩解。

收治這名女性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內科部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蔡英明今天表示,經問診與肺功能、血液檢查後,這名女性是因天氣變化與感冒導致的氣喘急性惡化,原因除了不規則使用藥物外,也與環境溫、濕度變化有關。

 

蔡英明指出,氣喘過敏因子多元,天氣變化大是常見的急性發作因素之一。過去台灣時值秋冬之季,門診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問題的病患來求診,對呼吸道特別敏感的氣喘患者來說,如遇冷氣團來襲,氣溫驟降,或是連日下雨導致環境溼度較高,容易造成久咳不癒,甚至氣喘急性發作。

根據統計,台灣民眾氣喘盛行率約10%至15%,蔡英明說,臨床現在雖無根治氣喘的方法,但只要患者定期回診、按時用藥,便能與氣喘和平共處,降低急性發作的機率。但用藥順從性一直是臨床治療上的常見問題,許多民眾擔心使用類固醇藥物會有肥胖、聲音沙啞等副作用。

不過,蔡英明表示,實際上吸入型類固醇藥物僅作用於呼吸道,且劑量與副作用都十分輕微,整體對患者而言是利大於弊,除了降低氣喘發作機率,也能有效提升工作、生活品質。
 

蔡英明提醒,氣喘患者如遇天氣變化較大時,應注意保暖,也建議戴口罩、勤洗手,避免上呼吸道感染。藥物方面則需規律使用吸入型類固醇,並另外準備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器,以備緊急使用。

居家環境可以善用空調、除濕來維持溫濕度的恆定,也應盡量避免接觸個人過敏原,如塵蟎、狗毛、貓毛等,以免惡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氣喘#感冒#下雨#氣溫#呼吸道#冷氣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5

0.0612

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