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暖化加劇! 2030年氣溫恐增1.5度

記者 黃瓊慧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9 14: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9 16:31

全球氣溫持續上升,暖化速度加劇,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發表報告,全球均溫最快在2030年時就會比19世紀工業化前高出攝氏1.5度,不只極端氣候將愈來愈頻繁,美國紐約也因為地形關係岌岌可危。

示意圖/TVBS

 
森林大火、洪水肆虐再到乾旱少雨,這是我們居住的地球,也是大家岌岌可危的家園。

IPCC委員 Jim Skea:「所傳達的訊息就是每個國家都必須合作。」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表2018最新報告,警告全球均溫最快在2030年就會比19世紀高出攝氏1.5度,如果全世界再不行動,到時所有珊瑚礁都會死去,極端氣候也會變成常態。

 
IPCC委員 Jim Skea:「我們已經在事前告訴你,科學事實證據還有代價等,現在就是換政府決定要怎麼做。」

全球暖化氣溫竄高,海平面也會隨之上升,海島國家面臨滅頂危機,但其實美國紐約同樣大難臨頭。

專家:「海平面上升不像是你打開水龍頭裝滿浴缸一樣,看那水面上升到一樣高度,反而是你現在所看到的海平面,那並不是完全的平面而是海底其實有地形高低的。」

紐約市周遭的海平面上升速度比起全球快了1.5倍,加上引力的關係,大陸和冰山都會吸引海水,實際用積木冰塊就知道。

Verge Science記者:「以南極洲當例子,因為引力會把海水吸過去,讓南極洲周邊都充滿海水。但一旦南極洲開始融冰,就會快速縮小,同時也會讓引力降低。也就是說南極洲周邊的海水下降,而紐約周邊就會開始上升。」

而洋流也會因為冰川融冰打亂洋流密度,導致整個輸送帶失常無法順利排水。

專家:「如果事情是這樣的話就會在美國東岸一側嚴重積水。」

 
除此之外,還有地形因素。

Verge Science記者:「基本上來說,兩萬多年前紐約就在冰帽的邊緣上方。那是最後的冰河時期,而冰山的重量重壓下方地函,因為這樣的關係會迫使部分地殼衝出邊緣,讓陸地上升。而紐約市就在這突起的邊緣。」

簡單來說就像是把沙發床放在兩張椅子上,中間放了重物兩側就會翹起,一旦重物重量不夠,就會慢慢回復原狀。

專家:「地球那不是一顆穩定固定的球,行星,它是多變的,是多變的地球。」

我們無法預測未來,但盡力節能減碳降低暖化速度,才是保衛家園之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地球#暖化#海平面#節能減碳#南極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903

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