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MONET 新移動網絡服務 豐田軟銀攜手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8 11:11

日本兩大企業龍頭,豐田汽車和軟銀集團宣布異業合作,將聯手提供未來交通服務。初期資本僅20億日圓,未來預定增加到100億,軟銀占50.25%,豐田占49.75%。一向競爭世界第一大車廠的豐田,這回向軟銀招手,提案合作,因為未來光汽車製造,將無法搶占市場。豐田和軟銀描繪的未來移動式服務,將利用自駕技術,結合電商,把各項服務送到消費者面前,這是怎麼樣的移動式未來,一起去看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豐田汽車社長 豐田章男:「我們共同描繪的移動性未來,敬請期待。」

軟銀集團社長 孫正義:「新時代的移動性將誕生。」

日本具代表性的兩大企業,豐田和軟銀的總舵手宣布,將共同成立新公司「MONET Technologies」,MONET代表Mobility Network-移動網絡,兩家將聯手提供未來交通服務。從自動駕駛的共乘、住宿,到研究室、餐廳等各式各樣設施,將結合豐田的新世代車,及軟銀的AI等IT技術;預定本會計年度中,向日本地方縣市和企業提供叫車服務。

 
豐田汽車社長 豐田章男:「汽車業界現在迎來100年一次的大變革時代,這次合作是為了讓還看不見的未來的移動社會成為現實。」
軟銀集團社長 孫正義:「移動性世界第一的豐田汽車與致力AI的軟銀,兩家的合作將誕生新時代的移動性。」

20年前曾拒絕軟銀提議網路經銷的豐田,現在卻反過來向軟銀提案合作,因為就如同豐田社長掛在嘴邊的,全球車商正面臨百年一次的大變革。豐田是年銷售千萬輛,競爭全球車商龍頭的大廠,但在Google引爆完全自動駕駛革命後,終結了車廠為主角的時代,車子必須結合AI人工智慧,透過高速通訊連結大量數據,車商被迫轉型為移動服務。危機感讓豐田選擇,經營資源豐富的軟銀異業結盟。

軟銀集團社長 孫正義:「這全都在半導體革命的延長線,而我們沿著延長線一路走來,與在汽車世界一路走來的豐田,沒想到現在終於到了交會的時刻。」

這幾年軟銀透過10兆日圓的基金,大舉投資Uber、滴滴、Grab等叫車服務,手中握有世界平台。現在新公司預計2020年代中期,開展自駕的新世代電動車服務,根據豐田的概念服務,消費者在網路下訂鞋子後,送到的是無人電動車,顧客從試穿到付款,通通可在車上完成。另外也有移動型辦公室,可以邊工作,邊把你送達目的地。

豐田汽車社長 豐田章男:「汽車的概念起了很大的變化,競爭對手、競爭規則也產生很大變化,與各種服務連結,將成為社會系統的一部分。」

這項新服務將從日本開始,未來拓展到海外。汽車業與IT業攜手,主要是因全球競爭白熱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共乘服務,以美國的Uber和中國大陸的滴滴為首,把汽車的概念從「擁有」推向「共享」,與自駕車結合,更成了主流。為了取得共乘know-how,今年八月豐田決定,對Uber出資5億美元;3號本田也宣布,與美國通用汽車共同開發,活用自駕技術的共乘專用車。

本田汽車副社長 倉石誠司:「未來,特別是以北美為主,新(共乘)事業將擴大,我們也將參與這個新事業。」
 

為了爭主導權,IT企業也動作頻頻,Google已跟日產、雷諾、三菱汽車合作。要開發新世代車,光靠一家企業單打獨鬥統包,已經越來越困難,跨越國境、不同產業、相互合作,加速開發速度,成了生存戰的關鍵。

立教大學商學院教授 田中道昭:「全球自駕實用化的關鍵,已經成了國家與企業之戰,而且是以一年為單位,豐田和軟銀聯手的目標,就是想加速日本勢力。」

專家指出,今年是重要轉捩點,如今光靠生產汽車將難以勝出,除了自駕、電動化等技術革新,共乘的移動方式也日漸普及。汽車業一向是日本經濟重要支柱,這回豐田加上軟銀,能否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恐怕也將左右日本經濟的未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豐田#軟銀#MONET#自駕#共乘#移動服務#日本經濟#叫車服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572

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