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薪近200萬…他揭3年血汗內幕 台積電:過於主觀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4 13: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4 21:48
台積電是不少科技新貴夢想中的首選公司。(圖/TVBS)
台積電是不少科技新貴夢想中的首選公司。(圖/TVBS)

對於許多從事科技業的民眾來說,「台積電」一直是不少人理想的公司之一,過去也曾多次拿下台灣10大幸福企業的冠軍。但日前有網友發文分享,他提到自己在台積電的南科廠工作3年,從薪水、工時、工作內容KPI訂定到離職,引發熱烈討論。對此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處長孫又文回應,每間公司都有訂KPI,如果有人達不到標準就說訂的太高,這個人的意見就過於主觀。

有網友3日晚間在PTT的「科技工作版」發文,標題寫著「我在台積的三年」。他先提到即便是在同個部門,但若是不同課,內部的風氣和公時也會天差地遠,唯一差不多的,大概就是薪水了。

 

薪水部分,根據HR的說法,影響分紅的要素就是3種,底薪、考績、職等。至於版上常講的考績,加減那些是看不到的,除非是直屬主管告訴你;另外還分享報稅資料,這不含加班費,因為加班費不用繳稅,大約1年是10至20萬元左右。至於報加班這件事,通常是看直屬和部門主管,不同課的管理也不同,基本上可報加班不能報補休,而且實際加班時數每月絕對爆掉。

工時部分,這方面也落差很大,有的課會強制午睡在中午12點半到1點半之間,至於上班也沒啥好偷懶的,內網全鎖光光;平日沒值班的話,早上8點半上班,通常晚上7點半到8點離開。

製成固定時要值早班和小夜班,如果是新廠還會隨機出現大夜班,依據不同單位上班時間也不一樣,有的單位完全沒有小夜、有的周末沒有小夜、有的每天都有小夜,總之越老的廠工程師越少值班。
 
有網友分享自己在台積電工作3年的經歷,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圖/翻攝自PTT)

網友還提到,台積電什麼都要KPI,「讓人很心累的是,KPI會打架!人力要精簡但是工時要縮短。諸如此類,台積因為輪班星人的精神分裂而偉大,不過這是我的第一家公司,或許普天之下的公司都是這樣吧!」

最後關於離職,網友直呼「超難!」有鄉野傳說指出,離職人數是主管的KPI,離職的程序單要主管同意你離職才印得出來。每個禮拜被各路主管約談,預告過了21天還是不指派人選交接不簽離職申請,你真的要離職?真的,你再考慮一下。

對於該名網友分享的內容,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處長孫又文表示,每間公司和部門都會有設定KPI標準,這是一個公開且公正的考核標準,設定目標是希望員工達成,台積電也不例外。但孫又文強調,如果有人達不到標準就說KPI訂的太高,代表這個人過於主觀。

至於加班和補休問題,孫又文指出,這是以員工意願為主,公司不會有上述鼓勵報加班、而不鼓勵報補休的情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積電#KPI#鄉野傳說#離職#加班#補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640

0.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