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高年級實習生! 長輩防「孤老」咖啡廳打工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陳世明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8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8 19:41

今年3月台灣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長照對我們愈來愈重要。但目前的長照2.0照護範圍,只有佔長輩中的16.5%,剩下的86.5%達370萬人都是潛在需要被長照的,因為行為能力正常不符合申請保障範圍,在新竹有企業跟社福總會合作首創咖啡廳長照,讓活動自如的老人家退休後不孤單,回職場學新知識,讓這群高年級實習生,活力老化。

圖/TVBS

 
怎麼店員都是長者 ,原來這家咖啡廳是新竹一間百貨和社福總會合作,首創開辦另類長照中心 ,讓退休後的長輩們來當高年級實習生,聘用60歲以上長輩,提供2個月訓練,不讓他們孤單待在家,能互相照應還有薪水有勞健保,連排班都很彈性!

圖/TVBS

退休前阿姨是務農的,現在化身鬆餅師傅,台灣像這樣潛在被長照人口有443.8萬人,但我國長照1.0從去年進化2.0,迎戰今3月「高齡化的台灣」,啟動後有73萬8千名16.5%的老人家被照料,但還有83.5%、370萬人,他們雖然有行為能力,就怕長期下一個人待在家,沒有社群活動,影響心靈健康。 

中華民國社團法人福利協會理事長馮燕:「我們真正要做的,除了已經失能人更重要,其實應該要照顧還沒有失能的人,65歲還健康的讓他能身心安頓,願意覺得這社會是有希望的。」
 

台灣長照以評估身體狀況為先,而這長輩咖啡廳還多照料社會和心理認知功能,跟上聯合國推的活力老化。

圖/TVBS

新竹社福中心長照主任施立合:「其實我們政府部分,我們自己,尤其我們在第一線工作,我們看到的是在於,這些專業人員或照護服務員,人力的培訓也好或素質的提升,量跟質現在目前都是一個比較嚴重的缺口。

現在1個照專平均得顧200名老人家,從高齡步入超高齡社會,台灣長照若更多元 ,未來老人家互相照應能解決照護服務人力荒,長照評估不再只看健康,而是退休後的我們,真的開心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咖啡廳#長照#退休#老人#高齡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966

0.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