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甲午海戰擊沉「經遠艦」 124年後遼寧外海尋獲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7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8 10:56

靠近大陸遼寧的黃海海域上,考古學者發現一艘沉沒後,倒扣在海床上的軍艦,艦舷外壁上懸掛著「經遠」兩個字,據此確認了這艘船,就是124年前,中日爆發甲午海戰時,被日軍砲火擊沉的「經遠號」。這艘船當年是清朝向德國購買,船艦上的文物多半刻有德文、英文等字母。由於經遠艦倒扣在海床上,外人無法進入指揮室,因此研判船艦上,包括艦長在內的將領遺骸,極有可能還保存其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考古學者在遼寧外海潛水到海底,深埋海床5公尺深的地方,發現一塊懸掛在艦舷外壁上的字牌。這是一個倒過來的「經」字,旁邊是「遠」字,這艘倒扣在海底的船艦叫做「經遠號」,也就是124年前,在黃海海域發生中日甲午海戰時,沉沒的軍艦。

經遠艦考古隊副領隊 馮雷:「艏柱和龍骨的艉柱是船體的中軸線,錨鏈是用精鋼鑄造而成,直徑大約有五公分,今天我將把這些步槍的彈殼提取出水。」

這艘經遠艦,當年是清朝朝廷向德國購買的,打撈上岸的砲彈外殼上刻有德文字,生產年份是1886年第9批次,而這枚零件上頭,刻著一家英國油漆公司的名字,推斷應該是幫經遠艦粉刷的廠商。當時清朝軍官多半在外國培訓,作戰指揮也應該是使用外語。不過也有部分文物的製造地使用漢字,像這個用來發射大口徑砲彈的銀火管,上頭刻著「東局」兩個字。
 

甲午沉艦水下考古隊領隊 周春水:「這個"東局"代表的是江南製造總局的東局,我們一看就是中國,應該是江南製造總局自己生產的。」

文物中有瓷器寫了英文單字,銅、鐵、木、皮革等材質製作的生活用品,有油燈、麻將、水煙袋,顯示當時受到歐洲的影響頗深。

央視主播:「1894年9月17日,在我國黃海海域,爆發中日甲午海戰,整整激戰了5個多小時。」

經遠艦以一敵四,日軍發射的一顆砲彈打穿了指揮塔的觀察窗,艦長林永升中彈身亡。經遠號隨即因為彈藥庫大火,船身180度大翻轉入海,最後倒扣在海底,全艦231名官兵僅16人倖存。

海底的淤泥中,考古隊發現有散落的人類骨骸,應該就是當年在甲板上陣亡的戰士遺骸。由於倒扣海床的經遠艦,除了船底約兩公尺被破壞,外人無法進入指揮室,研判船艦上的將領遺骸,極有可能還保存其中。

大陸考古人員探勘了一個月,確認這艘在海底躺了一百多年的經遠艦,目前打撈上岸的文物累計500多件,接下來將逐一拼湊,試圖還原當時在這片海域,發生海戰的更多細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甲午海戰#經遠艦#林永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618

0.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