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老闆故事》神童祖克柏 臉書帝國身陷資安假新聞風暴


發佈時間:2018/09/21 17: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7 09:37
20歲創業,一手締造千億美元臉書傳奇的馬克•佐克柏(Mark Zuckerberg),是網路世代的超級男神,臉書已成全球最大社群網站,但如今卻深陷資安外洩及假新聞風暴中。   圖/臉書創辦人Mark
20歲創業,一手締造千億美元臉書傳奇的馬克•佐克柏(Mark Zuckerberg),是網路世代的超級男神,臉書已成全球最大社群網站,但如今卻深陷資安外洩及假新聞風暴中。 圖/臉書創辦人Mark

「他刪了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發文!」24歲的年輕駭客張啟元,5年前就以模仿祖克柏早年曾駭入哈佛大學網站,一戰成名。對網路世代來說,20歲締造臉書傳奇的祖克柏,儼然是個超級男神:目前臉書用戶已成長到22•3億,佔全球人口1/3,是全世界最大的社群網站。

臉書(Facebook)創立於2004年,在哈佛讀大二的佐克柏(左)在宿舍裡架設網站,為了讓哈佛學生網路票選外貌最「辣」的美女照片,駭入哈佛校方伺服器,險遭退學,不過佐克柏最後選擇休學創業。     圖/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臉書
 
能影響全球1/3人口的視聽,就更容易成為假新聞、個資外洩的溫床。今年3月,臉書遭爆外洩超過8700萬用戶個資,給業者「劍橋分析」使用,一場「劍橋風暴」未來賠償金可能高達2兆元!一時間,指控臉書假新聞充斥、坐令俄羅斯藉臉書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等攻訐,翻江倒海而來。臉書股價頻探底,身為董事長兼CEO的祖克柏,從廿多億網友的男神,淪為全球眾失之的。

 
 
馬克•祖克柏出生美國紐約州一個猶太裔家庭,爸爸是開診所的執業牙醫,媽媽是精神科醫師,自小思想超越同齡,熱愛寫軟體程式,「當孩子們都在玩電腦遊戲,小祖克柏已經在寫電腦遊戲讓孩子們玩。」在父親聘請擔任家教的軟體研發者Newman眼中,小祖克柏是潛力無窮的「神童」。進入哈佛前,祖克柏已是微軟想用近百萬美元年薪聘請的程式高手。
 
臉書(Facebook)的創立,是個意外,在哈佛宿舍裡架設網站,純粹是為了「好玩」。2004年,讀大二的祖克柏,為了讓哈佛學生網路票選外貌最「辣」的美女照片,駭入哈佛校方的伺服器,取走大量學生的照片在網路上PK,遭校方發現後,險遭退學,事後校方令他向全校女生公開道歉,才平息風波。
 
沒被哈佛退學,祖克柏卻選擇休學。這次網站票選「哈佛正妹」意外在各校園造成轟動,短短兩個月如野火燎原,史丹佛、耶魯等常春藤學校紛紛申請加入,當他和宿舍裡的二個室友,看到人們透過相片和文字,想與人交友的渴望,三個人決定共同發起Facebook,應著網路新時代的召喚,來到技科薈萃的加州闖天下。
 
 
接下來,20歲的祖克柏,人生機遇就像「被上帝摸了頭」,一路搭著火箭,直奔外太空。2004年2月臉書才剛成立,這一年夏天在加州就偶遇P2P音樂檔案交換平台Napster創辦人西恩•帕克,並由他擔任臉書首任總裁,很快地,臉書就獲得了第一筆投資。
 
令人驚奇的是,在Facebook上快速串連匯集的人數,幾乎比捧著要來投資的錢速度還快!從2006年起,臉書開放13歲以上用戶才能註冊,網站流量規模在一年內就從全美排名第60名竄升到第7名,2012年全球活躍用戶達10億,2018達22•3億,幾乎每6年就有1倍以上的成長。臉書以相片分享為主,2010年在美國照片存取人數就超越了Google,成為全美存取量最大的網站;同時,它也是造訪量第二高的網站,僅次於Google。
 
海量人流上臉書點閱照片圖文,為臉書帶來豐厚的廣告收入。在這個階段,臉書成了全球投資人追捧的超級獨角獸。2012年,Facebook首次在納斯達克IPO,一口氣募集160億美元的資金,成美國史上第三大IPO案例,僅次於中國阿里巴巴和Visa。控有臉書約56%的祖克柏,身價更是驚人,不僅曾一度超越股神巴菲特,更是史上最年輕富豪的紀錄保持人。

 
臉書甫上市,佐克柏(左)與當時擔任小兒科醫生的華裔女友Priscilla Chan(右)結婚了,這對新人在臉書上公佈結婚喜訊,獲60萬人按讚,兩人鶼鰈情深,育有二女。     圖/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臉書

這位科技金童並沒有掉入金錢的魅惑裡。開立臉書後,一路凱歌的機遇,他大可早早獲利出脫,但祖克伯知道,他考量的不只是錢的因素。
 
最初和夥伴在大學宿舍創辦Facebook,純粹是為了「好玩」,萬萬沒料到,透過臉書,竟然可以溝通全世界!14年來,全球已有超過22億人在臉書上認識新朋友,未來臉書的使命,就是「讓全世界連結在一起」、「幫助使用者回答問題和解決麻煩」。
 
當臉書成為超越國界、串連全世界的新力量,這個影響力以及背後需要承擔的責任,可能就不是一個年僅34歲的祖克柏所能負荷的。
 
 
地表上從來沒有人擁有過祖克伯這樣的權力:他一手掌控著全球22億人生活消費和心情偏好的「大數據分析」;管理後台擁有全球最大的圖像影片;它獨門的演算法能夠不斷改變廣告商推播的計價模式;他手中還掌握有散播假新聞的帳戶來源和IP …在祖克柏臉書帝國的超級大數據,正是全球任何一個超級強權最渴望的機密情報。而臉書卻如此輕易地外洩給一家外部業者!
 
成千上萬的臉友、知名影星,紛紛發起了「刪臉書」運動,抨擊臉書竟在使用者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將他們的個資提供給業者在臉書上做心理測驗,借以取得用戶消費數據。臉書股價連番重挫,日前更因為營收成長令外界產生疑慮,在一天內暴跌19%,市值一口氣蒸發掉1194億美元(約3•65兆台幣),創下美股上市公司有史以來單日最大跌幅。
 
事發當下,六神無主的祖克柏也曾經鬧神隱,5天之後,他終於選擇出來面對。其實,熟知祖克柏的人都知道,這位架構出全球社交網站的網路天才,卻天生有社交障礙。
 
祖克柏從小深迷電腦程式的世界,沒有朋友;高中時期抱持極端個人主義,獨來獨往;即使到了哈佛大學,也被學弟評為「對話沒有感情的獨行俠」,當他頭一回要面對美國參眾議院議員聯合聲討,祖克柏一度恐慌症發作,驚慌失措。
 
為了扛起總市值超過一千億美元的臉書帝國,平日只穿襯衫和牛仔褲的祖克柏,頭一次西裝筆挺,在經過律師群和公關公司事前沙盤推演的團隊特訓下,獨自一人面對全美國44張最犀利的嘴。
身陷「劍橋風暴」!今年3月,臉書遭爆外洩超過8700萬用戶個資,給業者「劍橋分析」使用、假新聞充斥,身為董事長兼CEO的佐克柏首度面對美國參眾議院議員聯合聲討,坦承犯錯並誓言改過。    圖/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臉書
 
 
以懇誠語氣公開致歉,祖克柏坦承臉書犯下的資安漏洞,也提出具體補救措施;面對議員們質疑「大到近乎壟斷」的臉書如何自我監督?祖克柏帶頭嚴格執行今年5月上路、號稱「史上最嚴格個資法」的一般資料保護規定(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簡稱GDPR),重新更正隱私條款;斥巨資、將臉書維護資安的人員由原先1萬5千人增加至2萬人;並取消第三方網路或APP原先可以獲得臉書使用者資料的權限。
 
在處理假新聞部分,祖克柏也展示具體動作。例如為避免2016年俄國干擾美國選舉再度上演,宣布關閉三十多家在臉書上散布謠言、意圖操弄今年期中選舉的假帳號。聽證會結束後,臉書股價以上揚4•5%來力挺祖克柏在國會表現穩健。
 
儘管如此,這位一手打造千億臉書傳奇的年輕科技富豪,一時仍無法從資安風暴和假新聞泥淖中脫身。當臉書成長趨緩、未來將面臨巨額賠償,而Snapchat等後起之秀,紛紛乘隙而上,誰將取代之成為下一個臉書?或者臉書能一掃陰霾、王者歸來?精彩的社群網路爭霸戰,正要開打!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老闆故事

#臉書#佐克柏#假新聞#個資#川普#總統大選#大老闆故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629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