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陽觀遊趣回顧展 毛毛畫風東方線條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1 21: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1 21:59

現年86歲的藝術家夏陽,民國45年和友人創辦「東方畫會」,是台灣最早的前衛畫會,夏陽把他專屬的東方線條,發展成很有名的毛毛人畫風,最近北美館為他舉辦回顧展,展出80件繪畫8件雕塑,值得細細品味。

圖/TVBS

 
藝術家夏陽:「我第一件大東西,因那時有工廠,開始做(銅雕),先做個小的試試看,結果糊里糊塗搞了一條腿出來。」

這件黃銅雕《若禽》線條瀟灑流暢,鳥眼圓亮可愛,1932年出生於湖南的夏陽,民國38年隨軍隊來台,40年隨著現代畫先驅李仲生學畫,民國45年和其它7位同好創立「東方畫會」,這是台灣第一個前衛畫會。

後來夏陽去巴黎發展,生活很困苦,住在小閣樓上幫旅館修理雜物維生,這件1966年畫的《室內》就有毛毛人。

 
藝術家夏陽:「要回回不來,因為我們不是念書的,是打工畫畫的,很苦的,你回來找不到工作的。」

1964年的《歌唱者》、《垂死的父親和三個兒子》、《起跑》,1967年的《早餐》,1968年的《選美》都是展場早期的毛毛人畫作。

藝術家夏陽:「把以前粗的和細的線條混一混,怎麼會有什麼東西,就是這樣子想法,沒有什麼東西想法,然後搞出有點人形出來了,我說好像抓到什麼玩意了。」

1968年夏陽移居美國投奔畫家朋友蕭勤,他以修補古董維生,當時美國流行照相寫實主義,1972年夏陽大膽嘗試黑白系列,《凱蒂》就是這時期的創作。

圖/TVBS

夏陽回顧展策展人劉永仁:「他用8分之1快門,就是閃過的感覺,表現了物體在移動,物體在移動時通常會有晃動的感覺。」

畫家陸先銘:「這一生的漂離,用這樣恍惚的人形來敘說他的心境,再來可能用這樣模糊不清的人,來描寫他面對這樣的都市人,他沒有穩定的立足之地。」

夏陽目前定居上海,北美館為他辦了回顧展,他也趁此走訪「東方畫會」的老友霍剛,兩人茶敘舊事,黑白照片和剪報歷歷在目,往事如昨,看著民國46年辦的第一屆東方畫會展文宣,當時組織宣言就是夏陽起草。
 

藝術家夏陽vs.霍剛:「我看了一人,拿了這個(文宣)出門時往地上一丟很氣,好像我們騙了他,搞得亂七八糟東西給他看了。」

這是最早的(報導) 聯合報,東方畫會的8位畫家號稱「8大響馬」,夏陽、霍剛都還是小夥子,他們搞前衛但不反傳統。

東方畫會畫家霍剛:「(東方畫會)世界性的繪畫,反傳統的繪畫,中國精神的繪畫,還有一個最重要是要有個性。」

雖年事漸長,夏陽仍持續挑戰巨畫,這件《番鴨用衝的過河塘》,佈局大器,番鴨動感十足,近幾年畫的高山巨石,倣自宋代范寬的谿山行旅圖,但夏陽在前景畫出層層景觀,使大山更為突出宏偉,坐在《時尚女人》旁,夏陽的扁平不鏽鋼做得極有型。

圖/TVBS

 
藝術家夏陽:「很重要是扳這些東西,扳成什麼角度,有時你自己不知道,這個我們叫餃子皮,比較打大一點的捲叫油條。」

1991年畫的《晨妝》非常迷人,1994到96年畫出《百顏聯作》,不但壯觀且色彩線條奔放自然。

藝術家夏陽:「畫的時候是非常隨意的,就是你想想不出來的,現在叫我畫,畫不出來的。」

夏陽一甲子來把中國畫的意境,透過自己獨到的毛毛語彙結合即興靈感,做了另類的美感詮釋。

藝術家夏陽:「畫畫的人腦筋很簡單的啦!沒有那麼多的事情。」

從哪吒的風火輪到宋代山水的意象,夏陽的創作真情詼諧,怡然自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夏陽#藝術家#繪畫#東方畫會#中國畫#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738

0.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