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推軟體授權! 共享車平台立志改變公共運輸

記者 劉亭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8 17: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8 17:02

美國境內的叫車平台現在出現了一家來自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競爭業者Via,標榜的不是提供私家計程車服務,而是共享乘車,讓很多往同一個方向的乘客可以一起搭乘,甚至把這項服務衍生到了小型巴士上。

手機才叮一下,一輛賓士7人座轎車隨即就映入眼簾,這是歐美目前繼Uber和Lyft之後,最熱門的共享車呼叫平台。

 

Via共享車執行長Ramot:「如果Uber想要提供更好的計程車,讓你可以透過科技平台叫車,我們要讓你可以呼叫公車。」

Via旗下的車種大多都是小型巴士,雖然經營模式與Uber類似,但他們主要瞄準的是「車輛共享」經濟模式。

Via共享車執行長Ramot:「在紐約,我們99%車程是共享的,這很特別,因為我們在美國開業時是提供共享乘車服務;而在英國,我們從一開始就提供了私家車服務,但是有85%到90%的乘客還是選擇共享服務。」
 

與私家車變成短期計程車的Uber不同,Via的司機只接送要往同方向的乘客,除了共享一台車,也能減少城市內的車流量和廢氣污染。

Via共享車執行長Ramot:「我們基本上只會准許在某一段時間,特定數量的司機上平台,配合載客的數量。」

維持司機的數量就能維持市場價格,不怕僧多粥少或者出現相較競爭削價的情況。

Via共享車執行長Ramot:「所以如果司機利用Via平台工作,平均就可以看到他們1個小時內賺多少錢,(你會發現)他們的收入比其他平台來得高。」

如此特殊的安排,主要是因為Via把目標放眼在擴大它們共享平台技術的授權。

Via共享車執行長Ramot:「我們可以把我們的科技授權給這些人,來提高他們的運輸系統。」

著重於推廣企業採用自家軟體,Via退一步直接和企業溝通,至今已經授權一家公共交通業者在英國南部肯特郡運營公車服務。
 

Via共享車執行長Ramot:「現在這成為當地無車族或者不想用私家車的人搭車的方式,這在當地相當成功,這與紐約(的共享車服務)幾乎沒有不同,除了這是直接架在我們的科技上,也就是我們的操作系統。」

Via在紐西蘭和澳洲都相當受歡迎,執行長也正努力想要在亞洲開始起步。

Via共享車執行長Ramot:「我們和新加坡政府當地的陸路交通管理局合作,來研究如何利用Via調派公車服務,這有可能會在新加坡大規模的被部署。」

Via現在1個月的共享乘車量達到了200萬次,未來很有可能顛覆公車的搭乘方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共享經濟#Via#巴士#叫車#Ube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797

0.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