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時代日本 上班族兼職賺錢.趨勢熱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7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8 10:53

日本現在有越來越多人,利用空閒時間在兼職,根據調查,目前已經在做副業的人,有7.7%,但表示未來會做的,高達55.7%,因此近年網路上還出現一個「時間銀行」,讓擁有一技之長的人,可以透過這個平台,把自己下班後的閒暇時間賣出去,甚至還有廣告公司,因為自己員工副業做得太好,因此更改了公司制度!

圖/達志影像


 
下班、放學後回家,你都在做什麼?

民眾:「我會聽聽音樂、看看雜誌。」
民眾:「播放預先錄好的電視節目等等。」

這是大多數人,用來打發空閒時間的方式。
 

NHK記者:「今天要上班嗎?」
三上舞子:「我今天休假。」

但這位在紡織業上班的三上舞子,則善用空閒時間,做副業、賺外快。就靠著這兩台生財工具,腳踏車還有智慧型手機。打開手機APP,才等沒幾分鐘,馬上有賺錢機會找上門。

三上舞子:「「啊!來了!」

結果是附近一間漢堡店,想請她幫忙送外送,與三上舞子目前的距離,只要一分鐘路程。

三上舞子:「「我現在要去配送了,哪間店叫我,我就出發去哪間店。」

因為她的副業,就是在美食配送平台當外送小妹,這天她在兩個小時內,穿梭店家和客戶之間,總共跑了三趟。

 
三上舞子:「我可以比如今天想睡覺的話就不做,想做的時候再來上工,短時間內就能快速賺到錢,覺得這樣效率很高。」

利用閒暇時間做副業,除了可以靠勞力賺錢,假如有一技之長,附加價值更高。像這個四年前推出的手機APP,就開放一般大眾,在這個平台上,販售自己各式各樣的長才和技能,計價方式則是以時間為單位。而這位玉川明日香,她白天是在保險代理公司做行政的工作,到了下班之後...
相約服飾店一起逛街,不過這位女性不是她的朋友,而是在網路上跟她買時間的客戶。

玉川明日香:「加入一點黑色或藏青色,顏色或許會更漂亮。」

因為她賣的技能就是,幫人找到適合的顏色,並做出整套的服裝搭配,整個過程並非靠感覺,而是她手上有一張,判斷個人色彩的專業證照。

玉川明日香:「我認為這很適合你,但應該不是你平常會挑選的,如果你以後會買這類東西,我會很高興。」
 

做副業賺錢,可以厲害到什麼程度?這位加來幸樹,甚至讓他任職的網路廣告公司,因為他的副業重整了制度。先來看看他之前設計的廣告,使用者必須靠著快速滑動手指,才能閱覽完整的內容,宗旨是要大家用手機來減肥,這個創意發想在業界獲得好評,而或許就是想出別人想不到的,他的副業,就是幫各式各樣的人物角色或商品取名字,半個小時開價8500日圓。

加來幸樹:「副業可以在半小時或一小時內就做完,讓我能夠有效掌控時間。」

價格雖高,但建立了口碑後,他一個月能賺進20萬日圓的額外收入,讓其他同仁也躍躍欲試,公司在去年十月更改制度,認可員工做副業。

網路廣告公司人事總務部課長 上原匠:「我們期待員工經由做副業,獲得的經驗和能力,能夠還原變成實際的成果,因此這次導入了副業制度。」

上班族拚副業,活用下班時間的空檔,企業和商家,則活用大眾運輸系統裡,多出來的空間。行駛在岐阜縣山區的長良川鐵道,怎麼今年初開始,電車外皮多了一個宅急便的LOGO?走進裏頭一看,原來是乘客座位旁的空間,被宅配業者用來放貨物,送往20多公里外的城市。以往都是靠著大卡車運送,送到宅配據點後,又必須經由小貨車,一趟又一趟的載貨,發送到市內各個區域,耗時又費力,如今搭上鐵路便車,不但距離更近,也減輕送貨人力不足的負擔。

宅急便岐阜主管分店長 鈴木浩治:「和各種不同的基礎設施合作,並加以活用,進而確保勞動力市場。」

而對鐵道公司來說,在人口外移,沿線搭車乘客減少的情況下,把載客用載貨來取代,也無疑成了新的收入來源。

長良川鐵道專務 坂本桂二:「想要為宅急便和長良川鐵道,創造出雙贏的關係。」

而這種貨客混載的模式,也能套用在高速巴士上,運送的則是新鮮蔬果。同樣位在岐阜縣的高山市郊區,這裡的蔬果因為生產量少,幾乎沒有什麼機會銷往關東地區,但就在高山市和京王電鐵談成合作後,現在每個星期,可以搭兩趟便車,把生鮮食品送往東京的超市裡販售。

東京的超市顧客:「青蔥很軟聞起來很香,一定很好吃。」

不管個人還是企業組織,善用空出的時間與空間,也能創造財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兼職#日本#上班族#副業#時間銀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570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