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仍需節電 北海道8千戶沒水.逾2千人避難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1 11:17

北海道強震,發生至今進入第五天,慘遭土石掩埋的重災區厚真町,失蹤居民的遺體已經全數尋獲,失親之痛的悲傷之外,北海道全民的挑戰還在持續,因為截至今天(10日)白天為止,仍有超過2500人在避難、8000多戶斷水,就連電力供應也吃緊,日本政府已經呼籲家庭、企業,共體時艱省電,目標至少節省兩成的電力!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動員兩千多名人力,在慘遭土石掩埋的重災區厚真町,全力開挖,尋找失蹤居民的下落。
                  
救難人員:「緊急運送。」

家屬忍不住蹲地哭泣,因為煎熬了四天,沒盼到奇蹟,只傳接連噩耗,直到10號凌晨兩點多,最後一人的遺體找到了。

 
死者親友:「除了遺憾之外,不知能說什麼。」

這次北海道強震總計40名死者當中,在這小鎮喪生的就有36人,隨著失蹤者全部尋獲,自衛隊員也從救人,改成搶救居民的貴重物品。

陸上自衛隊第7師團總務課班長 野田哲也:「我們將優先蒐集一些貴重物品,以及有回憶價值的東西,交還到居民的手中。」

同樣位在震央的安平町,官方已經開始就建物的危險程度,進行判定,只要被貼上一張紅色的危險告示,代表這棟樓有倒塌的可能,也對屋主造成二度打擊。

北海道民眾:「看到這個一點辦法也沒有,自己真的無能為力。」

如今北海道民眾繼續共體時艱,因為截至10號上午為止,還有超過2500位居民回不了家,近8500戶無水可用,就連電力供應也非常吃緊。就怕周一上班上課,電力將供應不足,日本政府派發省電宣導手冊,希望企業和家庭,能夠盡最大努力節省電力。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為了避免大規模停電再度發生,我們希望大家能夠盡最大努力節電,達到比平常節省兩成電力的目標。」

 
各大機關紛紛響應,包括札幌市的地標「札幌電視塔」,暫停晚上點燈,上一次實施已經是七年前的311大地震。

北海道民眾:「氛圍跟往常完全不一樣。」

百貨公司外,也擺出節電的告示,只開放一半的電梯讓顧客搭乘,手扶梯上方的燈不開,並將食品區之外的賣場,提早兩個小時打烊;各家交通機關,則減少地鐵和電車的班次。

北海道民眾:「如果是不太搭乘的時段,我認為是可行的,覺得企業能合力幫忙非常好,我們家也會盡力做好節電。」

而大家齊力省電,效果顯著,因為根據官方統計,北海道周一上午截至10點為止,跟強震前一天的同時段比起來,省電率達到10.8%。

 
北海道民眾:「因為正處於這種時期,大家能合力幫忙的話會比較好,雖然對我們來說些許不便,但還有生活更困難的人在。」

不過供應北海道半數電力,在強震後停止運轉的火力發電廠,如今又傳出要完全修復,可能會比原先預估的一個星期還要更長,這可讓當地的觀光業者苦不堪言,因為光是旭川這一間飯店,就已經收到460件取消預訂的申請,損失金額高達一千萬日圓。

旭川 WBF grande飯店總支配人 牛山勝也:「真的很慘,該如何挽回這部分的損失,是我們當前的煩惱根源。」

除了震跑大批遊客,還重創當地的經濟支柱,對漁港來說很重要的製冰機,無法使用,加上燃料不足,使得物流停滯,遲遲無法出海捕魚,假使把燕子颱風的衝擊算進來,漁業損失已經逼近5千萬日圓。同樣是主力的酪農業,則因為斷水,無法進行洗淨作業,所有費時費力擠出來的牛奶,只能全部放水流。

酪農家 金川幹夫:「你可以看到生乳就像這樣從地上排出去,現在最希望的是趕緊恢復供水。」

就連正值盛產期的番茄也遭殃,業者為了把受害情況降到最小,只能把這一顆顆大番茄,歸類為「瑕疵品」,繼續販售。

番茄農家 前田拓郎:「只有一點點也好,把能夠拿得出去的東西,放到市面上,這樣還是稍微有收成的感覺。」

從民生到地方經濟,損失難以估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經表明,將從今年的預算,提撥5億4千萬日圓,做為救災經費,讓日本盡快恢復生氣。

校方:「早安。」
學生:「早安。」

而強震過後的第一個星期一,大部分的中小學,都已經恢復上課;超市人員忙著補貨,試圖盡快恢復往常的生活型態;清田區的區役所,則擠了大批民眾,都是來辦理災害證明書。

北海道民眾:「房子因為液狀化整棟傾斜,假使靠自己力量重建,經濟上是挺困難的。」

而在強颱、強震接踵襲來之後,從西日本到東日本,又將受到鋒面和濕冷空氣影響,預計會大範圍降雨,自然災害,持續為日本民眾帶來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北海道#厚真町#土石流#節電#酪農#番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862

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