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病患和時間賽跑!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台灣無引進藥物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7 23: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8 00:00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這個疾病是嬰兒死亡率最高的遺傳疾病,發病後會逐漸喪失行走的能力,到最後吃東西、呼吸都困難,在美國、日本、韓國、香港等地方都已經有藥物可以治療,但台灣目前還沒有引進,家屬希望政府能快點引進,給這些孩童一線生機。

圖/TVBS

 
穿著洋裝、戴著花朵髮箍,打扮像可愛小公主,沐晴隨著音樂起舞,因為拍攝所以很害羞,其實平常的她最喜歡的就是舞蹈。

沐晴媽媽:「沐晴希望等長大就有新藥,然後她的腳就好了,她就可以當舞蹈老師了。」

可愛的沐晴靠著茶几看不出異樣,其實她是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患者,這是一種因為脊髓運動神經元退化,逐漸影響肌肉力量,慢慢難以走路。媽媽扶著沐晴坐到特製的椅子上,再把她用帶子固定好,否則沒有足夠力量可以支撐住會滑出椅子,沐晴俐落地剪紙,看在媽媽眼裡,女兒必須不斷地跟時間賽跑,維持現狀是她們的小小願望。

 
沐晴媽媽:「已經還是敵不過病魔,因為她會說她腳很痠,那以前她是完全不願意坐下來的,她能夠站她就要站。」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其中第一型是世界上嬰兒死亡率最高的遺傳疾病,很多孩童在2歲以內死亡,沐晴是第二型,在出生7到18個月會發病,可以獨立坐立、但可能永遠無法站立,有超過7成患者可以活過25歲,而第三型和第四型的患者,壽命是和一般人一樣。

圖/TVBS

雙和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郭雲鼎:「這類患者是肌肉沒有力,沒有辦法咳出痰,所以像這種一旦感染都很容易造成肺炎,或是一些吸入性肺炎而造成死亡。」

越早發現、確診就能開始早療,也比較能延緩退化,而對小朋友和家長來說最迫切的就是藥物。

沐晴媽媽:「美國是在前年的12月,通過FDA(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認可,那後來就我所知,我們鄰近的香港、日本、韓國,他們都有了,那就是台灣目前還沒有,然後再來就是我們也擔心那個藥是我們負擔不起的。」

沐晴媽媽笑笑地講、開朗而堅強,但非常希望台灣能趕快引進藥物,讓這樣的小朋友有一線生機,目前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核准用藥的國家有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韓國等等。沐晴坐著樓梯升降椅下來,纖細的沐晴媽媽背起她,其實並不輕鬆,腰上還戴著護腰,為母則強,為了在新藥出現在台灣前,她每週都會帶沐晴積極復健。

圖/TVBS

 
簡單地移動對沐晴來說就非常不容易,吃力地撐著把自己屁股移動到墊子上。把注音符號牌子和動物夾上去,這樣就是要訓練她的手指和上臂力氣,玩黏土放進模具裡,沐晴認真地用盡全身力量,下巴都靠上去壓。

職能治療師陳雅玲:「我們看似很平常,或是很微不足道的小動作,可能撕包裝或是說剪東西,或是說拿水壺、擠牙膏之類,對他們來說其實都是很困難,可能需要協助,或是需要一些輔具的輔助。」

病患和家屬希望大家多認識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更希望政府能將藥物引進,目前沒有藥物治療的狀況下,每過一天都是煎熬,小朋友或許終身無法跑跳,但小小願望,只希望能站起來,向人生勇敢邁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藥物#治療#引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0646

0.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