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凌晨6.7強震 北海道大停電.交通停擺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7 10:29

日本昨天才傳出強颱肆虐關西地區,今天凌晨北海道又發生規模6.7強震,山崩、土壤液化,加上全境停電,導致交通大亂,各項活動停擺。新千歲機場大廳天花板崩塌,因此宣布取消所有國際國內航班;世界三大夜景的函館夜景,也因停電瞬間漆黑一片,日相安倍晉三隨即設立災情應變中心,出動自衛隊救災。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時間凌晨3點08分,最北的北海道天搖地動,隨著劇烈搖晃,市區的燈光一一消失,接著像一道閃電一樣,北海道全境陷入黑暗。才歷經強颱的日本,北海道又發生規模6.7強震,震央位於道央的膽振地方,深度37公里,距離新千歲機場僅30分鐘車程的厚真町,更觀測到震度7的強烈地震,是北海道首次。

札幌市民:「很可怕,店裡搖很大,大概30秒到1分鐘,感覺搖了很久。感覺是上下搖晃,然後突然開始強烈搖晃。」

這是當地有統計以來,近百年最大規模地震,札幌、函館也達震度5;強震過後餘震不斷,截至傍晚為止,有感地震至少64次。

 
北海道居民:「很嚴重,我們工廠和產品都倒塌,建築物也損壞。(家裡有什麼災情嗎?) 全部亂七八糟。」

這起強震也造成至少7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其中一覺醒來,山河變色的厚真町,30多人失蹤;當地沿著山區長2公里的地帶,發生大規模山崩,土砂直衝山腳,吞沒民宅和道路。

北海道居民:「真的很嚇人,土砂就這樣刷下來,太可怕了,我被嚇得魂飛魄散,我在家裡,以為房子都要毀了。」

看看地震前的厚真町,一片開闊的綠色山景,現在變成光禿禿的褐色山頭。日本警消、自衛隊、海上保安廳等,已經動員兩萬人,51架直升機加入搜救。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政府以人命為優先,將團結一致應對災害,接下來為了危機管理將好好應對。」

另外一個重災區則是札幌清田區,因地震引發土壤液化,整條街全被泥漿覆蓋,路上也出現大段龜裂和坑洞,住宅歪的歪、斜的斜,連汽車也被埋在泥土裡。

NHK記者:「停車場的地盤下陷,輪胎整個陷下去。」

 
當地的柏油路已經不是路,處處四分五裂,讓居民難以置信。

北海道居民:「我太震驚,眼淚都要流出來了,... 跟平常都不一樣,自家附近竟然會發生這樣的事。」

在震央西邊的安平町,商店內貨品掉落一地;神社拜殿的屋頂,整個被震落在地面。

北海道居民:「這是實際發生的,還是令人震驚。」

北海道內的超商、百貨,今天大多停止營業,有開門的量販店,民眾大排長龍,等著搶購生活用品。

 
北海道居民:「今天排了大概一個小時,卡式瓦斯爐一人只能買兩個,有點辛苦。我買了手電筒,沒有燈光很困擾,所以買了。」

不過影響最大的還是北海道全境,295萬戶通通停電,電視台主播甚至被迫摸黑播報,因為在震央附近的「苫東厚真發電廠」緊急停止運轉。這座電廠是北海道最大的火力發電廠,供應165萬千瓦,幾乎是北海道需求電力的一半,一旦停止,立刻造成電力供給不足,無法穩定送電,為了避免發電、變電設備受損,其他發電廠也全面停擺。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要恢復足夠的電力,至少要一個星期。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 世耕弘成:「在修復電力期間,將為北海道民眾帶來很大的不便,政府和北海道電力公司將盡最大可能應對。」

北海道唯一的核電廠「泊」,目前沒有運轉,地震後外部電源一度無法供給,改用緊急柴油發電機,冷卻核燃料池。中午札幌市公所也開放插座,讓市民手機充電,現場大批人潮排隊;道內的札幌啤酒、森永乳業等工廠也全面停業。JR北海道所有路線,包括新幹線在內,因停電全面停駛;觀測到震度6的新千歲機場,也因天花板掉落,水管破裂等災情,取消所有班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北海道#強震#札幌#山崩#土壤液化#停電#新千歲機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6

0.0551

0.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