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大醫師寫59篇文13萬字挺核四 全因一位退休老廠長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4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4 23:27
圖/TVBS
圖/TVBS

曾擔任台大醫院副院長的麻醉科教授王明鉅,從今年3月開始寫文章,探討廢除核四後的台灣能源問題,至今已經發表59篇長文,共約13萬字。9月4日中午,他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自己比原本預計的還要投入,全因與一位退休核四廠長深談5小時,受到了感動與啟發,還希望未來若能出版成電子書,要把全部收入都捐給「以核養綠」,當作公投經費使用。

貼文的一開始,王明鉅教授說自己是從2017年815大停電之後,才開始關心台灣能源問題,沒想到一研究,發現問題遠比單純的「反核」要嚴重許多。所以他從今年3月份開始寫文章,到了6月底後,更是密集寫,至今已有59篇長文探核能與台灣能源問題。

 

王明炬認為,深入了解後,才發現核能其實是風險非常小,成本划算的能源。原本他想幫「以核養綠」的公投擔任論述與說理工作,但促使他更投入的,則是5月時,他與核四前廠長王伯輝的一次5小時長談。

圖/TVBS

王明炬回憶,當時聽到對方描述,核四如何歷經剛動工,就被新政府宣布停建,接著再度動工,在貢寮的台電員工們努力度過困難的日子,廠長帶領工班,在核四大廳喊著「台灣加油」,以及最後1號機封存,2號機停建,所有人傻住、心痛的過程。

 
「那麼多台灣第一流的工程師,投入了3000億,為了台灣未來每10支電線桿裡面就有一支的電來自龍門電廠的這個信念,所努力了那麼久的偉大工程,卻被許許許多多既不了解,也從來沒去過龍門電廠,沒看過核四的人,罵得一文不值,最後還在無數的政治壓力之下,戞然封存。」

圖/王明炬臉書

王明炬說,對方已經滿頭白髮,話語中仍充滿熱情與光芒,真心了解台灣能源面臨的困境,與最重要的支柱是什麼。但他也能理解,那種「努力奮鬥了十幾年之後,突然被人否定了一切的心痛。」

為此他開始努力研究核電相關知識,在不熟悉的領域花上大把時間,只為了在臉書上發表文章,希望讓更多人看到,支持這個理念,不要輕率地把核電廠廢除。在未來痛罵上一代讓電價更貴,更多碳排放害慘台灣時,「我至少能夠說,我有大聲反對!」

王明炬至今已經寫了59篇文章,共約13萬字,他把全部的標題與連結都整理在文末,並說希望有出版業者能合作,經由文字與美編排版,將這些變成電子書,假設每本100元,他會把所有收入全部捐出,當作「以核養綠」公投經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王明炬#臺大醫院#教授#麻醉科#核能#以核養綠#核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610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