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西瓜汁治療登革熱?防疫專家闢謠:根本無效


發佈時間:2018/09/03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3 15:4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全台各地登革熱疫情升溫,近日網路上流傳偏方,宣稱塗抹麻油或維生素B,可以避免蚊子叮咬感染登革熱。甚至還有偏方指出,喝西瓜汁、芭樂汁加運動飲料、苦瓜燉雞肉的湯汁,可以有效治療登革熱。對此,防疫專家在網路上拍攝影片闢謠。

疾管署防疫醫師洪敏南在臉書「疾病管制署-1992防疫達人」PO影片闢謠,指出維生素B根本無法防止蚊子叮咬,麻油雖然可以防蚊,但時效很短暫,實用性並不大。洪敏南指出,要有效防蚊子叮咬,除了穿著淺色長袖衣物外,也可以使用衛福部認可含DEET成分的防蚊藥。

 

對於網路流傳治療登革熱的偏方,洪敏南直言,登革熱目前沒特效藥可以治療,正常來說都是採取支持性療法,只要病患聽從醫師的囑咐,多休息、多喝水,通常都可以自行痊癒。喝西瓜汁、芭樂汁加運動飲料、苦瓜燉雞肉的湯汁,這些做法頂多只能補充水分,並無法治療登革熱,民眾不要相信偏方而耽誤治療。

而外傳有些人擔心輸血會感染登革熱,洪敏南也解釋說,雖然登革熱病患血液中帶有病毒,是有可能感染,但目前我國尚未有因此感染的病例,原則上不用太擔心。而且台灣捐血中心有嚴密的把關機制,除了禁止有登革熱症狀的人捐血之外,感染登革熱痊癒後、從登革熱流行地區離境以及登革熱病患的接觸者,這些都是被禁止捐血的。

洪敏南指出,受到東南亞疫情影響,境外移入的病例雖然逐年攀升,但及時診斷與治療才能有效降低死亡率。我國目前雖然沒有適用的登革熱疫苗,但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以及防蚊措施,才是防治的根本之道。
 

實習編輯/呂家輝

【若看不到影片請按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登革熱#防疫#治療#西瓜汁#闢謠#謠言#偏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669

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