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灣區文化產業轉型 老廠房活化 書店供留宿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31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3 10:34

北京中央提出「粵港澳大灣區」計畫之後,位於這九個城市裡的產業,在面對國際競爭下,也得跟自己的同業激烈較勁。尤其是文化產業必須有更開創性的轉型,位於廣州市中心的傳統書店,嘗試24小時不打烊,專門騰出一個空間,讓遠道而來的書客放行李箱,趴在桌上休息,以最節省旅費的方式,免費住一個晚上。

圖/達志影像路透


 
位於大灣區內的東莞,全球近四分之一的智慧型手機,都在這裡生產與製造。

手機配件製造商總經理 黃河:「最關鍵的還是在於說,在我們東莞乃至整個珠三角,它的產業鏈配套很齊全,也是我們能夠有利於就近接單,為客戶提供這個配套的服務。」

從產業最核心的晶片設計、生產,到非核心的螢幕、鏡頭、電池,智慧型手機的競爭對手除了國際大廠,還有自己。像是這家工廠,以前專門做手機塑膠殼,三年前市面上出現金屬殼,老闆就得在最短的時間內,把設備全面升級,才追得上市場需求。

 
手機玻璃螢幕公司副總經理 彭孟武:「我們是一個瞬息萬變的產業,我們所需要的這種自動化,跟其他一般通用製造業的自動化還不一樣,像我們的絲印這道工序,就大量的應用到我們最新開發的機器人。」

手機產業鏈在晶片技術上,仍然落後美國一大截,北京當局擘劃的大灣區,希望能全面跟上中國製造2025。微信總部所在的產業園區,多半從事時尚、科技、文創的企業,而這裡早在1956年是一間紡織機械工廠,因為傳統產業逐步智能化之後,多出來的倉儲空間,就被活化利用成文化創意園,眼前的一磚、一瓦、一樹都經過細心設計。

創意園區董事 劉咏東:「這個雕塑其實也是反映了,我們當年的一些工業的一些狀態,你看這些穿著打扮,其實都是當年紡織工人的打扮,當年的一些工業印記,通過一個藝術的方式,把它表現出來。」

園區除了出租之外,也成了年輕人喜歡來拍照、打卡的新景點。停下腳步,喝杯手沖咖啡,在廣州這樣的一線城市,咖啡仍然屬於小眾文化。要因應大灣區發展,店家賣的就不能只有咖啡。收到大陸廠商寄來,新設計的冰滴咖啡壺,試用結果如何,或是咖啡豆產地、烘培、沖煮方式,這位老闆都會寫篇心得,貼在他所架設的網站上,取名咖啡沙龍,這是和同業間分享資訊的平台。

咖啡平台創辦人 林建良:「你好啊!最近有什麼新的產品?」

這家是曾經在他的平台上介紹過的咖啡店,他會主動上門做市場調查,提供同業參考指標。培訓咖啡師、提供開店諮詢服務,另外也替全國跟咖啡相關的活動做企劃,一杯咖啡也能變化出多元的發展方向。傳統書店24小時不打烊,提供的服務不只有賣書一件事。

留宿書店老闆 劉二囍:「這個位置就是我們設置的一個免費閱讀區,
這個免費的檸檬水變成一個變相的奉茶,廣州這種炎熱的夏天,它就是為了來到上面喝口水、歇歇腳,然後再去下一個地方。」
 

免費閱讀、免費奉茶,書店取名叫「留宿書店」,特別騰出一個角落,專門讓遠道而來的書客放行李箱,趴在桌上休息,以最節省旅費的方式,免費住一個晚上。人流頻繁的廣州,書店就像城市的縮影,在納入大灣區計畫之後,所有的文創產業,也都要有更開創性的轉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灣區#東莞#粵港澳#留宿書店#中國製造2025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4

0.1212

0.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