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人服務正夯 「i郵箱」你會用嗎?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31 0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1 00:49

寄件取貨也越來越OK智能化了,郵局整合電子商務跟物流推出「i郵箱」,提供24小時自助取、寄件服務,不僅方便民眾寄信、也減少郵差空跑的人力浪費,但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傳統的郵寄方式已經行之有年,郵箱的智能化,要怎麼做到讓「全民習慣」,還需要時間觀察。

圖/TVBS

 
記者黃琲茹:「現在郵寄包裹除了宅配,郵局也有不少的i郵箱提供24小時的寄取貨服務,目前雙北已經有76個站點了,而今年底全台最高的郵局阿里山、甚至連金門、馬祖都可以看到i郵箱的身影,提供智能化的物流服務。」

紅外線掃瞄、感應條碼,選定郵箱就完成寄貨,有些包裹由郵務士集貨配送,民眾也能透過簡訊自行上門提領,傳統郵務走向智慧物流。

郵務處通路服務科長連千惠:「在手機上登錄了收寄件人的姓名之後就可以到我的i郵箱上來,就直接列印它的那個地址名條,你貼在郵件上就可以拿到i郵箱上面去交寄,超商現在目前郵件量已經越來越爆滿,那i郵箱我們就是希望它至少可以取代,超商3成或4成的業績量。」

 
和傳統投遞郵務相比,「i郵箱」突破寄、取件時間及地點限制,網購商品退換貨也能以箱取件,至於好不好用,隨機街訪。

圖/TVBS

民眾:「我可能會研究一下吧,但是目前不知道有這個。」

民眾:「我是都寄傳統的啦。」

民眾:「真的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應該也不會用吧,感覺就沒什麼必要啊。」

民眾年齡層不同,但對於「i郵箱」很陌生似乎成了共同的巧合,儘管在民眾的使用端來說,普及性似乎還有進步空間,不過第一線的郵務士們已經對智慧郵箱的便利很有感。

圖/TVBS

郵務士施仲寰:「送包裹就是怕收件人會不在,投遞2次再就是存局候領,然後客人再打電話進來,再放郵局,或者是他自行來領取,其實對大家來講都是比較浪費時間的。」

 
「i郵箱」的智慧物流未來將成為街頭新景,中華郵政規劃,今年可望在全台各縣市插旗,108年目標建置2000個服務據點,109年希望達到3000個,不過說到「寄信」。

記者黃琲茹:「大家平常走在街上,郵筒就在路邊,卻很少人為了它停下來,還記得上一次寄信是什麼時候嗎,其實隨著民眾郵遞習慣的改變,加上智能郵箱的設置,大家對於傳統郵筒的依賴性已經越來越低了,也因此全台有不少郵箱都面臨失業的命運。」

手機簡訊、社群軟體取代傳統信件,路邊郵筒逐漸消失中,像是花蓮縣郵局決定,8月份起要把目前86個郵筒再移除21個,基隆郵局也因為郵筒常收不到信件,7月已裁撤23個郵筒,彰化縣505個郵筒要裁掉54個,台南甚至預計裁掉133個郵筒。

圖/TVBS

郵政博物館副館長陳昆鴻:「跟以前沒有使用率那麼多,但是它已經慢慢已經成為我們大家一種抹不去的一個共同的一個記憶,所以它永遠都會在,我們講得就是說手寫有溫度、寄信有真情,也就是鼓勵大家不要說只是用key的,雖然我們現在寄信的方式非常的多元,但是這種傳統的還是有它一定的溫度跟吸引人的地方。」

郵政博物館裡,各式造型的郵箱紀錄了郵務的歲月更迭,盡管新世代的郵務走向智能化,傳統郵箱也能在文創觀光找到一片天,郵務歷史新舊交替,人與人之間透過投遞傳達的情感始終不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郵箱#智能#普及#文創#郵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702

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