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種大豆砍植被 巴西熱帶草原消失中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9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0 10:35

巴西是全球重要的農作物生產地以及出口國,自然資源也正被嚴重破壞,中部的塞(音同瑟)拉多草原,大量原生植被遭到砍伐,10年來面積縮減10.5萬平方公里,相當三個台灣的大小,而消失的草原變成牧場和農地,當地大豆種植面積不斷擴大,就在創造農業經濟的同時,也讓這個熱帶草原生態區岌岌可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美洲國家巴西,是世界重要糧倉,不僅玉米、蔗糖、咖啡產量在全球首屈一指,也是僅次美國的第二大大豆生產國以及出口國,預估今年的產量將達到1.13億噸。

影片旁白:「巴西農產耕地,預估未來9年還會再增加930萬公頃的面積,到了2027年,巴西將總共有4320萬公頃的農產耕地。」

幫助巴西創造可觀「農金」的地區,就是位於中部的塞拉多(Cerrado)熱帶草原。

 
路透社記者:「面積差不多等於墨西哥,是地球上5%物種的家園,塞拉多草原曾經被果樹、盤根交錯的林地以及茂密的灌木叢覆蓋,但是在過去50年裡,大約有一半的原始森林和草原,都變成了農地、牧場以及都市區。」

塞拉多是全球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熱帶草原,但是巴西政府數據顯示,從2008年算起,短短十年間已經消失10.5萬平方公里的原生植被,這個面積大約等於3個台灣。究其原因,全拜工業化農業迅速擴張,而檢視塞拉多草原的環境保護法規,比起亞馬遜雨林還要薄弱許多。

路透社記者:「不像亞馬遜雨林,規定得保護80%的自然植被,但是在塞拉多草原,只需要保護20%的天然植被就行。農民辯稱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必要的,因為亞馬遜雨林被保護著,他們需要其他能開放使用的地方。」

這樣的結果,就是塞拉多草原的林地,遭到大規模砍伐,為了更適合作物生長,還會在土壤中添加磷和石灰。熱帶草原一步步轉變為畜牧用地以及穀物生產中心,特別是大豆。

影片旁白:「這種作物通常生長在溫帶地區,像是美國、中國北部地區或是日本,但是經過雜交育種與基因改造後,就可以生長在比較熱帶的地方及酸性環境,比如在巴西的塞拉多草原。」

這種經濟作物在中美貿易戰的環境下,更顯得有利可圖,今年前7個月,巴西對中國的大豆出口價值增長了18%,看準商機,還有人不惜將經營數十年的甘蔗田,重新整治改種大豆。一位有著49平方公里耕地的大豆商透露,今年收穫、賣出所獲得的利潤上看123萬美元,換算台幣超過3600萬。

巴西大豆商:「巴西是一個農業國家,依賴農業的程度很高,我認為所有砍伐森林行為是被允許的,這是合法的,沒有許可證的人不能砍伐森林,所以沒有人做錯事,大家都是正當合理的。」

 
農業經濟大約為巴西貢獻2成的GDP,農民認為利用幅員遼闊的塞拉多草原發展農業,對國家經濟、甚至全球糧食安全來說,至關重要。而目前在巴西開發新農田的成本也很低,比其他國家增加優勢,有利鞏固巴西在國際談判桌上,重要糧食供應商的地位。

巴西綠色和平組織 Cristiane Mazzetti:「法律仍允許大面積砍伐森林,一些統計顯示了,塞拉多有4千萬到5千萬公頃的林地,可以被合法砍伐。」

只不過,當自然資源的價值只剩下了GDP,人類失去的將是重要的固碳、供氧、降溫、蓄水以及維持生態鏈的功能。

塞拉多草原是南美洲規模最大的淡水地下水庫,供水量相當於亞馬遜河的三分之一,以往清澈的溪水,如今混濁不堪,流經的河道變得乾枯,旱季時水位屢屢創下新低。

塞拉多草原居民:「我們最擔心的就是水源,如果沒有水那該如何生活,要怎麼養孩子,這裡的一切變得乾涸。」

 
野生動物失去賴以維生的棲息地,面臨生存危機。

路透社記者:「超過300種棲息在這裡的動物,面臨滅絕的危機,包括非常稀有的紫藍金剛鸚鵡。」

一旦土地開發與生態保育失去平衡,將讓這座熱帶草原的生命力,隨著大力發展的經濟,一點一滴地流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西#草原#塞拉多#大豆#美國#中國#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1707

0.3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