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新細明體要付錢 網紅被追討「版權費」1年2萬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8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0 17:11

在Youtube上有百萬人訂閱的網紅Joeman日前收到信件,說他在影片中使用的字型已經侵權,需要付出版權費,他查詢後認為合理,就付出1年2萬多元的費用。但讓他吃驚的是,從最常見的新細明體、標楷體等等全都中鏢,「只要有營利行為就要付費」,為此他特別拍片提醒大家要注意。

人在德國萊茵河畔的Joeman,邊散步邊自拍,他回憶大約在今年5月左右,收到來自威鋒數位公司的來函,表明影片中字體已侵權,只要他付出版權費,就可以不用採取法律行動。

 

圖/翻攝自Youtube,Joeman頻道

原本Joeman以為是詐騙,沒想到一查發現,威鋒的前身就是知名的華康公司,曾出過非常多的字體,許多人電腦上目前也都還在使用當初華康的字體,從最常用的新細明體、標楷體,到製作海報的海報體,仿書法的瘦金體,以及較新的娃娃體、少女體等等,共有高達百多種字體。

Joeman也向其他幾位百萬Youtuber查證,沒有人收到類似信函,還有人質疑「字型這種東西怎會要付錢?」最後發現他可能是第一個,想想對方既然是合法,使用者付費的前提下,決定付錢了事。

 
圖/翻攝自Youtube,Joeman頻道

沒想到幾天後,之前被問到的幾位百萬Youtuber紛紛也收到通知侵權的信函,而重點在於,所列舉的影片很多都是幾年前發布的,「只要公開就會有點月,所以有廣告分潤」,用於營利,所以要付費,而這也代表,字型使用侵權的認定是「溯及既往」。

讓他訝異的是,有人因為使用標楷體或新細明體而被請求付費,他原本以為那是「從小到大學電腦的內建字體」,查詢後發現,當時的新細明體與標楷體是授權給微軟公司,若有使用者拿來營利,就必須付費,而目前看來相對安全的字體,就是「微軟正黑體」。

Joeman以一個過來人,建議該公司,收錢是合理的,但能否網開一面,對像他這種較有知名度的收錢就好。「訂閱20萬、30萬以下的就不要跟他要錢了,他們根本沒錢」,他深怕因為這樣而扼殺了影音創作,原本百花齊放的情況,若因為買不起字體授權而消失,實在是非常可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Joeman#字體#字型#華康#威鋒#版權#侵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753

0.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