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打財閥大修法 防操縱子公司加重罰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7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8 10:49

南韓政府痛打財閥,要動真格的了,這一次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的,反壟斷機構,提出睽違38年的全面修法,要提高財閥在子公司持股,避免大企業為自己的利益,犧牲少數股東,監管企業數量,也將從目前的從231家增加到607間,另外也將加重罰責,如果觸犯像是公平交易或和企業勾結,最高刑罰提高到一倍,然而文在寅政權的魄力,恐怕也被解讀是為了挽救,創下新低的支持率,許多在野黨批評他的經濟政策,因此打擊財閥的法案能不能通過,恐怕還是未知數。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管是三星電子、現代汽車或是樂天集團,韓國財閥面臨38年來,政府最嚴峻修法,未來這些大企業,無法再利用持股去操縱和它們合作的小公司,新版草案要求新成立的控股公司,必須持有上市子公司的股權,從目前的20%提高到30%,沒有上市的也要將持股,從現在的四成增加到五成,阻止大企業為了推動自己的利益,而犧牲少數股東權益。

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長:「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之間,比例差異的合理基礎,非常難定義,因此統一規範成20%。」

另外接受監管的企業數量,也將從目前的從231家增加到607間,另外加重處罰,將違反公平交易和企業勾結的最高罰則,提高一倍。

 
南韓記者:「被定下共謀罪的企業,將要付營收的20%當罰金,目前只罰10%。」

最讓南韓人詬病的官商勾結,未來也將沒那麼容易,如果處置財閥的公交會,沒有妥善處理案件,過去必須透過中間單位告發的方式,即將被廢除,未來受害者可以立刻向法院提出申訴。

南韓律師:「財閥大企業的投資是必要的,因為經濟困難,也不得不考慮這一點,但在和財閥大企業妥協的程度當中,同時又要去改革財閥,我認為很難訂定這樣的目標。」

然而專業分析師,對於國家要加強監控南韓家族企業,不太樂觀,因為就連美國對沖基金巨頭保羅辛格爾(Paul Singe),擁有的艾略特資本(Elliott Management),在持有現代集團三家子司高達10億美元股權的情況下,要求企業重整經營方式並改善資本回報,都吃了閉門羹,在要展開對話前,就遭到集團內鬥爭停止相關會議,這場戰爭也讓艾略特資本股價往下掉,而這不是他們第一次和南韓財閥交手。

南韓記者:「(注資現代集團)引發許多關注,因為過去艾略特資本也批評許多大財閥,在2005對三星物產和三星第一毛織,提出一系列訴訟阻止合併。」

對財閥動刀的文在寅政權,這一次恐怕被認為是為了挽救再創新低的支持率,上周一下子下跌4%,支持率來到就任以來的新低點56%,尤其是自營業者對他的支持率,在一周內大跌8%(52% ->44%),也可能與最近公布的經濟數據有關,就業創下8年來最弱,加上低階層的所得降低,部分人對官方經濟政策失去信心,但文在寅要大家再給政府多一點的時間。

南韓總統 文在寅:「不管就業人數或就業率,商業勞工的增加,自營業者人數增加,整體來看,就業的人數和品質都獲得改善。」

 
然而居高不下的失業率,讓南韓個人破產人數節節攀升,尤其是年輕人。

破產上班族:「兩年來,我一個人拚命賺錢還錢,但是覺得這真的有還完的一天嗎?還是會無限的循環下去?」

像這名26歲的補習班老師,不到150萬韓元的月薪,要支付家庭生活費,在父親出了交通事故後,出不起醫藥費,只好不斷重複向銀行借貸,結果還不出來款項,一月向法院申請個人債務重整。

破產補習班教師:「為了要養活家人,一開始就借錢,(當時)弟弟還是大學生,沒有上班。」

像這樣背負債務,申請"個人"債務重整的人數,今年一月到7月,已經達到5萬2千人。

 
律師:「20到30歲的(破產)人數增加,因為就業困難,所以借錢度日,有的是因為創業失敗。」

在野黨痛批文在寅政府,只專注在提高所得的政策,是扼殺低下階層的生存。

南韓記者:「正確未來黨發言人金鐵根也回應,文在寅政府無能傲慢,自以為是,導致經濟衰退。」

自由韓國黨議員,在臉書上PO文宣稱,一名50歲餐廳女工因為遭解雇付不起租金,選擇輕生,沉重的經濟議題,依舊成為文在寅執政難以跨越的山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韓財閥#現代集團#反壟斷#文在寅#破產#操縱持股#艾略特資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1025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