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底總動員」膾炙人口 小丑魚銳減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4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7 10:21

15年前,好萊塢動畫片《海底總動員》,片中主角橘黃色小丑魚尼莫風靡全球,但卻導致小丑魚過度捕撈,數量急遽下滑。澳洲生物學家因此發起了「搶救尼莫」計畫,大量繁殖人工小丑魚,藉以壓低市場價格,杜絕海洋的捕撈。小丑魚不只外型討喜,生理機制也很有趣;所有小丑魚剛出生來時,都是公的,但體型長得最大的那一隻,會自動變性為母魚,而且享有魚群中最高地位。不過隨著海洋升溫,珊瑚白化,小丑魚失去了棲息地,生存變得更加困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5年前賣座好萊塢動畫片《海底總動員》,片中主角橘黃色小丑魚尼莫,當下風靡全球;不過真實世界裡的小丑魚,命運可就大不相同了。由於過度的捕撈,野生小丑魚的數量急遽減少。

"搶救尼莫"基金會發起人 斯爾娃:「自從海底總動員的電影上映,想要養小丑魚的人急遽增加。」

為了供應水族市場的需求,每年至少有一百萬隻野生小丑魚被捕撈,有些地方,甚至已經看不到小丑魚的蹤跡了。
 

"搶救尼莫"基金會發起人 斯爾娃:「人們飼養的小丑魚,其實大部分來自海洋,小丑魚在海洋的數量逐漸變少,導致牠們的體型變小,甚至在某些地區絕跡了。」

澳洲的生物學家斯爾娃,在幾年前發起了「搶救尼莫」計畫。她認為呼籲大眾不要飼養小丑魚的成效有限,倒不如乾脆大量供應,壓低市場價格,藉此打消業者「海底撈」的念頭。

"搶救尼莫"基金會發起人 斯爾娃:「我們計畫的目的,就是減少甚至是徹底杜絕從海洋捕捉小丑魚。用人工養殖的方式,我們可以繁殖大量的小丑魚,然後供應市場。因為是人工養殖的小丑魚 ,所以價格比較便宜。」

澳洲的小學生,也參與了「搶救尼莫」計畫,他們負責照顧剛出生的小丑魚。

澳洲小學生:「最上面那隻橘色的小丑魚,真的非常小,就像是一個點,你看得到嗎?」
記者:「哇!真的好小喔。」
澳洲小學生:「我們孵育小丑魚,那些想要養小丑魚的人,就可以不必抓海裡的魚。」

「搶救尼莫」是非營利組織,因此小丑魚不賣錢,而是和水族館業者交換,換取人工養殖的設備和耗材。
 

記者:「魚卵在哪裡?」
澳洲小學生:「 那些泡泡就是。」

兩年前《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在影迷的期盼中上映後,海洋生物學者不免又開始憂慮,因為第二集的主角多莉,是隻藍刀鯛魚,牠不像小丑魚那樣容易繁殖;所以搶救多莉,要比搶救尼莫更加困難。

熱帶海洋生物學家 迪馬吉歐:「小丑魚相對來說,人工養殖很容易,但直到目前為止,還沒人能夠養殖藍刀鯛魚。」

藍刀鯛魚魚苗嘴巴非常小,所以飼料要切割到非常微小,而且牠們只吃活海藻,在養殖上非常困難,所以市面上所能看到的藍刀鯛魚,全部都來自海洋。

 
"搶救尼莫"基金會發起人 斯爾娃:「藍刀鯛魚100%都是在海洋捕撈,然後送到水族館販售。」

除了電影的推波助瀾,尼莫和多莉的族親,現在又面臨更大的生存考驗,全球暖化導致海溫升高、海水酸化、珊瑚礁白化,也讓魚群失去了棲息地。

節目主持人:「小丑魚有海葵的保護,所以牠們才會一點都不怕我,牠們知道海葵的刺細胞,可以讓牠們安全 。」

小丑魚和海葵間的共生關係,已經讓人讚嘆自然的奧妙,但更鬼斧神工的還在後頭,那就是小丑魚會變性。所有的小丑魚在出生時都是公的,長大後體型最大的那一隻,會變性成母魚,而體型第二大的公魚,就擔起傳宗接代,還有護卵的工作,母魚就在一旁監督。

"搶救尼莫"基金會發起人 斯爾娃:「母小丑魚體型最大,牠是小丑魚的頭頭,所以大家都希望變成母的。」

要是母魚不幸往生,二號公魚就會在兩周內自動變性,繼承亡妻的首領大位。海底總動員若要再開拍第三集,小丑魚這種特殊的家族史,或許也是個有趣的題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丑魚#海洋升溫#珊瑚白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1085

0.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