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衝擊!北海道河豚漁獲增 雙颱襲日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2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3 11:10

地球暖化,持續影響生態和氣候。日本高級魚類河豚,原本以南邊的九州、中國地方,為主要漁獲區,但這十年,九州地區河豚漁獲量卻減半,北海道和東北漁獲反而激增;除此之外,今年不少颱風直撲日本,現在雙颱-蘇力和西馬隆,一前一後襲擊日本。光是八月已形成八個颱風,日本氣象廳指出,主要是日本南方海面水溫,比往年最多高出1度,導致颱風更容易形成。

圖/達志影像


 
日本料理界的高級食材河豚,現在產地竟然出現變化!

東京築地市場批發業者:「過去在北海道捕不到,但最近的確是捕得到。」

原本分布熱帶到溫帶海域的河豚,過去不論漁獲還是消費,都以西日本為主;但南邊的九州,十年來漁獲量只剩下一半,北海道和東北卻不減反增,甚至超過九州。專家指出,主要是全球暖化,再加上洋流變化,導致河豚生存海域北移。

 
水產大學副教授 高橋洋:「在很短的時間內漁場慢慢地往北擴,從新潟縣沿海到秋田縣、山形縣沿海,漸漸地往北邊擴大。」

不過當其他地區開始期待,享用新鮮河豚,還有個最大課題。

河豚料理人:「這攸關人命,不能隨便處理。」

河豚體內含劇毒,食用前必須完全去除。在日本,料理河豚必須取得地方政府執照,但過去北海道和東北很少把河豚當食材,因此會處理的人也少;另外各地對料理資格要求也不同,日本30個都府縣,必須考試才能取得執照,但北海道和東北只要經過講習即可,現在業界憂心,如果沒有充分理解河豚毒素,一不小心恐導致憾事發生。

河豚料理店及批發業者代表 龜井一洋:「現在變化很多,不跟中央反應不行。」

現在日本各地都捕得到河豚,為了確保食安,河豚料理店和批發商要求日本厚生勞動省,統一核發執照,避免各縣市標準不一。

受海水溫度上升影響的不只河豚,還有颱風!目前雙颱襲擊日本,今年第19號颱風蘇力及第20號西馬隆,以相似的路徑,一前一後直撲日本。九州南方海域的奄美大島首當其衝,當地超商玻璃因強風破裂,民宅屋頂也被吹掀。

 
鹿兒島縣奄美大島居民:「很久沒有風這麼大的颱風,很可怕,這種颱風如果持續下去令人不安。」

不過當奄美大島慢慢脫離暴風圈,西馬隆緊接在後。這個夏天颱風一個接一個,這是今年所有颱風的路徑,目前有20個,八月形成的颱風,更是1951年日本有統計以來第四多。這個月已有8個颱風,超過往年平均的5.95個,尤其從12號開始,一連五天,每天形成一個颱風。到底為什麼有這麼多颱風?除了今年東亞季風擴大往東吹,海水溫度更是一大關鍵。

NHK氣象預報員 齊田季實治:「日本南邊海域海面水溫在27度以上,有地方甚至達30度,持續容易形成颱風的狀態。」

颱風也間接影響日本氣溫,蘇力颱風導致九州產生焚風現象,21號福岡久留米達38.4度,佐賀38度,北陸也破37度;22號近畿地區也一樣,最高溫在大阪堺市39.7度,創41年統計史上最高,京都府福知山市和北陸的富山市,也高達39.5度。不過接下來,西馬隆颱風將靠近日本四國和近畿地區,預計23號晚上登陸,日本氣象廳警告恐降下破紀錄大雨。

日本氣象廳預報員 足立勇士:「四國、中國地方的(豪雨)災區,颱風風雨變強的時間估計在晚上,請在天色還亮的時候盡早準備(避難)。」

 
四國、近畿、東海地區,從降雨開始,累計雨量恐超過1000毫米,預定後半週前往日本,尤其是關西和四國的旅客,要特別留意颱風最新動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河豚#暖化#劇毒#食安#颱風#焚風#豪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665

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