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司法改革滿週年人民無感 律師:理念未貫徹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4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4 23:28

8月12日司改國是會議屆滿1年,「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雖然肯定司法院、行政院和法務部陸續修正法律的努力,但也認為有更多改革是不需要等待修法就可以執行的,包含司法科學的完整、犯罪被害人保護政策等,期盼司法改革可以讓人民更有感。

圖/TVBS

 
司改會發展經理蘇建和:「之前我們司改會幫我們陳情、他幫我們受理的卷證也都在這邊。」

正式進入司改會工作2年了,曾經震驚社會的3死囚案中的蘇建和當年19歲,冤獄被關11年半,1995年被判死刑定讞,2000年出獄,2012年才無罪定讞。

司改會發展經理蘇建和:「邁入第28年嘛!然後整個其實過程是很漫長的,不過我對於司法改革,我覺得還是非常地重要。」

 
蒙受不白之冤,蘇建和案也堪稱台灣司法史上最具爭議的案件之一,蘇建和現在把司法改革當志業,也認為台灣司法有進步了,但他損失的已經不只是10多年黃金歲月。

圖/TVBS

司改會發展經理蘇建和:「就名譽的回復啦,還有精神上的那種受創,就其實都要靠自己去撐過的。」

除了冤獄個案,台灣人民對司法信任度低,而司改國是會議是總統蔡英文就職時的一大承諾,8月12日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滿1年,人民真的有感嗎?

記者曾奕慈:「司法院、行政院和法務部,陸續修正和通過了41項的法律,而民間監督聯盟則認為,很多的改革是不需要等到修法就可以立即執行的,而這些小地方若是沒有做好的話,很容易就會讓人質疑司法改革的決心,(NCIN)像是一開始沒有遵照決議精神的話,很容易會拖累改革,或是在決議執行當中顯得效率不佳,甚至是在決議已經執行了,卻仍顯力道不足。」

司改會認為必須有完整的司法科學,包括嚴謹的測謊SOP和證物保管規範,像是羅明村案,當時並沒有完成測謊,法院卻以他測謊沒過來佐證罪行。另外江國慶案,再審期間發現血掌紋木條遺失,無法以原始證物來鑑定。

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以這1年來,像監察院它對於測謊,光測謊這件事,監察院就出了2份報告,就是我們的測謊是以現在來說,很多案件都是有問題的。」

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王薇君,同時也是司改國是會議第一組委員,曾為一起虐童致死案奔走,經過一年半,到現在還沒開庭,相驗過程出錯也讓她相當氣憤。
 

圖/TVBS

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王薇君:「你在這個檢察署申請犯罪被害補償金的這個時候,你檢察署怎麼可以讓被告帶著他的律師,來對我的當事人做這樣的事情,我的當事人哭著打電話給我。」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指出,官僚體系並沒有將改革理念貫徹,從制度、文化到人本身都應該是改革重點。

律師林永頌:「你的制度固然重要,但是跑那個制度的是人,背後形成的一個司法文化是牢不可破的一種本位,沒有反省能力、沒有接受挑戰的一個文化,這才是最大的困境。」

還有像是警察績效的改革上,光是數據就是矛盾,績效制度是希望看到犯罪減少,但制度本身卻期望看見查緝量增加,那麼就會衍生出濫用「犯罪黑數」的狀況。

 
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你可以有短期、中期、長期的計劃,那短期就是有很多其實是不用修法、立刻就可以解決的。」

司法改革本來就是複雜冗長的過程,但如何在艱鉅的改革中,盡快補起存在已久的小破網,將會是影響民眾觀感的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司法改革#修法#法務部#冤獄#犯罪黑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2698

0.4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