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揆提拒絕低薪 勞動署月底推課程教談薪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柳中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3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3 23:13

低薪似乎已經成了台灣的普遍現象,8月16日勞動部將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外界預期時薪將調至150元、月薪也上看23K,而目前政府得重視的不只是薪水凍漲,勞動力發展署也將推求職者的教戰課程,只是能帶給求職者多少幫助,也得視資方的狀況而定。

圖/TVBS

 
來自國小一年級的學生,在校外教學中用演戲了解不同職業,寓教於樂的方式也透過科技互動來體現。

記者曾奕慈:「可以看到我現在轉這個小的轉盤,在它的外圍都是各種不同的行業,如果是比較小年紀的小朋友來到這裡,想要了解不同的行業的話,就可以透過旋轉的方式來進行,假設今天如果是停在航空業的話,來到這裡戴上機師帽,我們透過wii的方式就可以直接體驗開飛機囉!」

上下左右起飛降落,每個動作都能真實反應,勞動力發展署在新竹設立的這個主題館強調終生職涯,依不同年齡層安排各種求職課程。

 
指導人員:「可以看到9個賈桃樂嗎?Ok!那你就可以選一個你比較想了解的職業去看。」

圖/TVBS

戴上VR眼鏡,來自各單位職訓班的求職者,360度體驗品管工作。

求職者:「你可以先點進去,就是看你需要關心什麼樣的職業,然後它大概介紹一下它的工作環境這樣子。」

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長丁玉珍:「透過科技互動的方式,也就是說他是一邊上課一邊玩,而且在玩的過程中,他也可以實際把成品直接做出來。」

求職者:「我過往的經驗是曾經當過國高中的數學一對一的老師。」

甚至利用真人影像模擬面試加強臨場反應,一站式滿足求職者需求。

記者曾奕慈:「一張好的證件照對履歷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而來到這裡,它教你製作履歷的第一步就是拍出一張專業的證件照。」
 

掃上專屬自己的條碼,接著3連拍,最後照片還可以換上各種妝容,看看自己適合哪一種裝扮,目前經過輔導再到就業中心媒合成功的求職者就佔7成,預計8月底前首次推出3小時教戰課程。

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長丁玉珍:「這個課程我們也會邀請上市櫃公司的一些資深的人資,甚至一些高階主管來幫我們上課,那希望能夠讓民眾能順利求職。」

而站在資方角度,1年內就舉辦2次大規模徵才的企業,認為履歷和面試打扮是基本要求,更重要的是求職者的價值觀。

圖/TVBS

居家用品業副行銷經理吳語涵:「包含說我們很強調團隊合作的部份,然後很強調別具意義,不同、有創意的部份,他對於這個產業的喜好,都會是我們覺得很重要的部份。」

 
換到勞工立場,薪資則是最重要的考量,低薪已經成為台灣普遍現象,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8月16日召開,外界預期時薪將從140元調至150元,月薪則可望從22K調到超過23K,不過要反轉低薪現象,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說若是勞工覺得薪資太低可以跟資方據理要求,但真的可行嗎?任職航運業的Jessie,轉職後年薪被砍20萬,開口爭取加薪,3年卻只加了1000元。

航運業員工Jessie:「工作其實真的是不需要加班,可是薪水居然都沒有動靜,後來其實我有詢問其他同事,結果才發現他們其實其他的也都是薪水沒有給到位。」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台灣的工會組織力相當地低迷,那我們的勞工的協商能力跟議價能力,事實上是一直持續地下降的。」

目前90%受雇於中小企業勞工沒有工會保障,加上民眾生活費不斷創新高,反轉低薪現象、拒絕不平等酬勞,是政府和勞資學四方得共同面對的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低薪#勞工#生活費#工會#保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651

0.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