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青少年視力差 近9成大學生近視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0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3 10:57

大陸青少年近視率世界第一,狀況有多嚴重,光是小學生近視比例就有4成以上,大學生近視比例更接近9成,這讓大陸的教育部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訂出防控目標,到2023年要力爭實現,全國青少年的總體近視率,要在2018年的基礎上,每年降低0.5%,另外,大陸也在討論是否要立法禁止手機進入校園,改善電子產品導致青少年視力下降。

圖/達志影像


 
家長:「9歲了200多度。」
家長:「12歲,有350度了。」
學生:「一隻眼睛175度,一隻眼睛300度。」

小小年紀就得戴上眼鏡,大陸青少年近視率高居世界第一,光是一個小學班級裡,近視的孩子就多達10幾位。

 
長沙砂子塘泰禹小學 曾青 vs.記者:「(我們班)將近有10幾個孩子,都是屬於近視?對,有視力問題的孩子會越來越多,因為總是有家長就是跟我說,老師,孩子視力不太好,希望可以調整座位。」

以目前數據來看,大陸小學生的近視比例為45.7%,國中生近視比例為74.4%,高中生近視比例已經超過八成,大學生近視比例更接近九成(87.7%),北京大學還發布一份研究報告,預測2020年大陸5歲以上人口近視率將增長51%左右,近視人口會達到7億;近視問題已經不容忽視,逼著大陸教育部訂出防控目標。

央視新聞:「到2023年力爭實現,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在2018年的基礎上每年降低0.5的百分點以上。」

依照這樣標準,到了2030年大陸6歲兒童的近視率要控制在3%左右,小學生近視率下降到38%以下,國中生在60%以下,高中生在70%以下,另外還把視力健康納入地方評分標準,一旦青少年健康水平連續三年下降,包含當地政府和學校都得受到問責。

杭州市東冠小學校長 傅力行:「如果2030年(近視率下降)到38%,如果說我們學校家庭都重視起來,我認為這個指標來說,相對來說還是定得比較保守的。」
金華市蘭溪小學校長 項惠忠:「學生視力減退不完全是學校的責任,更多的還是家庭。」

什麼原因導致大陸青少年視力大幅減退,大家更把矛頭指向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特別是手機和平板上。

家長:「現在這種科技電子產品那麼發達,電子產品那麼發達,隨時會接觸到這種屏幕類的東西,這對孩子的視力肯定是有影響的。」
 
家長:「電視跟他說不要看,他又不聽,還有平板電腦這些。」

孩子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究竟有多傷,大陸記者找眼科醫生做實驗,讓一位視力正常的小朋友使用平板電腦20分鐘後,眼睛不做任何放鬆調整,立刻再做一次視力檢測。

湖南人民醫院眼科醫生 李文杰:「這是玩平板前的,然後我們玩平板後的,玩平板後的數據,左眼下降了25度,右眼下降的50度,這是屈光度?對。」

視力果真因為使用平板電腦而下降了,儘管醫生說,短時間透過休息視力就會恢復,但長此以往,必然導致近視;電子產品對於青少年視力影響之大,現在大陸社會與論更希望透過立法,嚴禁手機進入校園。

揚州大學益往黔行公益項目指導教師 張遠:「你只要給他一個手機,三五個人就圍在一塊,三年前我們開始關注這(手機)一塊,他們這個手機使用問題,尤其是去年,在『王者榮耀』這個遊戲很火。」

 
孩子拿著手機不放,低頭猛玩遊戲,這種狀況在偏鄉留守兒童身上更是嚴重,家長不在身邊,手機成了褓姆,大陸一份針對留守兒童手機使用調查,發現有4成以上擁有手機的留守兒童,其中有7成經常用手機上網。

揚州大學益往黔行公益項目指導教師 張遠:「實際的監護人,很多都是叫隔代教育的,他們不了解手機,如果他不了解,他就沒法進行監管引導。」

手機不只讓青少年視力下降,手機成癮更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大陸河南一所學校去年還特地將全校師生召集在操場辦了一場手機銷毀大會,把數十台學生違規帶進校園的手機,砸毀泡水。

南陽龍華高中工作人員:「可以帶,但是進了學校之後不能用,不能再放你自己那裡。」

學校用激進手段,糾正學生過度依賴手機。大陸社會想藉由立法來管制青少年使用手機,不只是要改善手機成癮問題,也挽救青少年的視力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青少年視力#中國大陸#手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1125

0.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