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升溫4-5℃拉警報! 全球進入熱室地球危機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8 21: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8 23:04

科學家提出警告,目前全球正逐漸走向「熱室地球」危機,即使按照目前的全球減碳目標恐怕也難以扭轉趨勢。一旦跨越了升溫4到5度的門檻,屆時會引發氣候變遷的骨牌效應,海平面比現在要高出10到60公尺,許多島嶼和沿海城市都會被淹沒,再也無法居住。

示意圖/TVBS

 
野火燎原、熱浪來襲,眼看地球快要變成一顆大火球,還有加速融化的冰河,極端天氣席捲全球誰也吃不消,這些反常的氣候現象恐將成為地球的新常態。地球發高燒,正邁向「熱室地球」效應。

旁白:「熱室地球狀態意味著全球均溫比工業革命前高出攝氏4-5度、海平面也比現在升高10-60公尺。」

海平面上升10至60公尺勢必淹沒眾多島嶼,以及威尼斯、紐約、東京等沿海大城市,這就是「熱室地球」的氣候災難場景。根據美國科學院期刊發表的最新研究,人類未來將面臨炙熱高溫和海平面上升的世界,屆時地球上有部份地區不再適合人居住。

 
旁白:「攝氏2度、也就是華氏3.6度,也許是全球氣候變遷的懸崖臨界點。」

2015年簽署的巴黎氣候協定,把升溫目標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即使各國努力達標,恐怕還是阻擋不了地球日益發燒。

學者:「一旦超過了攝氏2度門檻人類大概還可以調適,一旦升溫達到攝氏3-4度,以我們手邊現有的證據來看,地球將無法再以現有的狀況來支撐現代世界生存。」

目前全球溫度比工業革命前高出1.3度C,以每10年增加攝氏0.17度的速度變暖中,人類現在還能自行管控地球環境,然而攝氏2度上限臨界點一旦被突破,等於把控制權拱手還給地球本身。

氣象主播:「海冰有阻擋作用,它們把冰河往上推避免陸冰入海,一旦海冰流失導致融冰,陸冰融化海平面也會上升。」

海冰消失、陸冰跟著融化,骨牌效應一出,地球的機制不是人力能夠控制。

旁白:「極地永凍層融化、亞馬遜雨林被毀、南極海冰融化,這些碳吸儲庫會開始向外釋出,數以百萬噸計的溫室氣體導致快速升溫,難以遏止的全球暖化效應。」

 
森林、海洋和土地每年吸收高達45億噸的碳,以免排放到大氣層。隨著地球逐漸暖化,過去保護人類的自然現象反倒成為加劇溫室效應的推手。

旁白:「超級旱災、物種大量滅絕,還有海平面大幅上升嚴重衝擊沿海城市。」

比工業革命前高出攝氏4-5度的「熱室地球」後果難以想像。研究指出,最壞的情況雖然100、200年後才可能出現,只是一旦開始人類將無力回天。

倫敦帝國學院海格教授:「現在就得減少排放到大氣的二氧化碳,才能在本世紀中期達到零排放狀態升幅,只有這麼做才能將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2度以下。」

現在還有機會,雖然要從4℃的毀滅之路轉向勢必耗費龐大努力,為了保護我們賴以為生的地球,總不能兩手一攤什麼都不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熱室#地球#危機#二氧化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621

0.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