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殺街:旺角行人專用區 最後一夜懷念多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7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8 11:16

實施18年的旺角行人專區被撤銷,這個舉動香港人稱「殺街」。會有這樣的舉動,主要是因為專區裡,不論是有、無牌照的街頭藝人,都會到這裡歡唱高歌,附近居民甚至店家,抱怨長年飽受噪音之苦,於是官方把整個行人專用區通通清走。殺街後的首個周末,原來的街道明顯人潮變少,店家生意下滑,跌幅少則5-6%,多到超過兩成。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一天,就是殺街倒數的夜晚。資深的街頭藝人在這唱了十多個年頭,上千名粉絲層層圍住,觀看她最後一次表演。

旺角西洋菜南街餐廳業者:「這起碼多了兩三倍(人潮),圍觀圈大了兩三倍。」

這些街頭藝人就是被殺街的關鍵族群,他們的音響設備,經常把音量開得震天響,大街上的住家,只能把窗戶給關上。

 
旺角西洋菜南街住戶 黃婆婆:「如果是夜晚睡覺時這樣吵,當然吵得睡不著,沒法睡。」

早年,整條街只有樂隊兩、三組,但這幾年多出至少20檔,而且絕大多數,沒有申請專用區演唱的牌照。

旺角西洋菜南街商戶 William:「當他們正式表演時,那些所謂的觀眾,會站在行人路旁邊,對店舖根本阻塞了很多位置,其實都有路過客人說,都不想走來這個位置。」

無照演出、音量過大擾民,為了根絕旺角的問題,只好祭出鐵腕,通通趕走。

旺角西洋菜南街餐廳業者 阿芝:「大家逛街會舒服點,我們做生意起碼有人看得到我們的店舖,不是經常遮擋著。」

撤掉行人專區之後,街道確實乾乾淨淨。

香港議員(油尖旺區)余德寶:「我們觀察到明顯多了不少食環署執法的同事,在旺角西洋菜南街巡邏,可以看見明顯少了相關攤檔或易拉架(流動攤販)的存在,但我們也都觀察到當食環署同事一離開,相關攤檔或易拉架(流動攤販)就故態復萌,沒有太大的完全根治的情況。」

 
沒有街頭藝人的第一個周末,人潮少了,生意也跟著淡了。

旺角西洋菜南街商戶 黃先生:「下跌5、6%應該有,平日是有很多人(排隊人潮嗎)排隊排得很,否則我們怎應付20多萬的月租」

旺角西洋菜南街商戶 葉先生:「很明顯昨天的夜晚人潮是少了,我們自己都感受得到,生意明顯下降了大約20%。」

其實店家的心裡很掙扎,希望有街頭藝人幫忙留住人潮,但又不願意他們發出聲音。

香港議員(油尖旺區)余德寶:「街頭表演不只是唱歌,也有很多靜態表演,例如水晶球表演、花式足球表演,等等的表演都不需要太大音量。」

 
原本在這裡表演的街頭藝人,紛紛轉移陣地,把舞台搬到尖沙咀的天星碼頭。

街頭藝人 Dinel:「那邊看看,又霸位了。」

旺角的習慣是先到先佔位,但原本在尖沙嘴這邊的表演者是採協商制。因為碼頭外空間有限,他們會共同排出一份表單,同一個時段,只有一到兩檔的演出,大家輪流、相互遷就,但現在多了旺角來的表演者,並不接受這套約定俗成的文化。一個晚上,同一區塊,六檔表演,路過不是欣賞,而是摀住耳朵快走。

尖沙嘴居民:「現在相對上表演者多了,地方會少了,環境相對也吵了,都影響到其他使用者。」

但不可否認,人潮帶來了錢潮,小攤販每個晚上,瓶裝水一定賣光光。

尖沙嘴碼頭報攤:「不知怎說好,他們來了會很吵,聽不到也講不了話,但有得也有失。」

尖沙嘴碼頭店員:「這一期很吵,吵得有時做不了生意,好像有商戶要投訴、要報警。」

警方和碼頭管理人員隨身攜帶儀器檢測音量,一發現超標,立刻上前警告。

香港議員(油尖旺區) 陳少棠:「旺角殺街之後,只有短短一個星期,但大家已經見到亂象了有多麼的嚴重,已經開始有失控的跡象。」

表演者彼此,因為搶位子大打出手,或是居民不滿音量過大跟表演者起衝突,一整個晚上,頻頻動員警方出面勸阻。 旺角殺街之後,街頭藝人的牌照,以及演出噪音,一系列的問題並沒有獲得解決,反而是把旺角亂象轉移到尖沙嘴,異地重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旺角#殺街#尖沙嘴#街頭藝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728

0.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