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範非洲豬瘟入侵 農委會擬提高監控標準


發佈時間:2018/08/06 14: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6 14:5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國大陸瀋陽發生非洲豬瘟疫情,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表示,台灣強化邊境防疫,也具備此病毒的檢驗能力,萬一境內豬隻出現疑似症狀,檢驗確診就撲殺,並研議提高監控標準。

台灣每天屠宰2萬多頭毛豬供應市場需求,今年7月,全台養豬業進入口蹄疫拔針(停打疫苗)階段。黃金城坦言,農委會擔心即將清除口蹄疫,萬一冒出非洲豬瘟疫情會重創養豬業,所以瀋陽一有豬瘟,台灣就加強邊境管理,阻隔於境外。

 

黃金城今天率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防範非洲豬瘟入侵的防疫部署。

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杜文珍指出,歐洲2018年1到7月,感染非洲豬瘟的野豬加上家豬的案例比2017年還多,疫情範圍仍在擴散,引起國際關注。

農委會防檢局說明,非洲豬瘟不會感染人,豬隻感染死亡率達100%,沒有疫苗,只能撲殺清除,疫情在南美洲已經清除,近幾年從歐洲傳到西伯利亞,現在傳到瀋陽,台灣禁止中國大陸豬肉製品輸入,從歐洲進口的豬肉,都是來自非疫區。
 

黃金城強調,萬一台灣出現疫情,因為非洲豬瘟病毒的感染特性是很快,通常不用到屠宰場的階段,在豬舍時就會在豬的耳朵、背部看到出血性斑點,此時馬上採樣檢驗,24小時結果可出爐,確診就會馬上撲殺。

他補充,感染非洲豬瘟的豬隻,解剖後腎臟也會有出血性斑點,脾臟則會腫幾倍大。畜衛所簡報說明,病豬計有三個典型的病變,包括:腫大變脆深紅色到黑色的脾臟、腫大出血壞死的淋巴結,以及腎皮質出血點或出血斑與全身漿膜面出血。

由於此病毒感染快速、國內豬舍密度又高,黃金城說,對於確診案例場周邊半徑的監控範圍標準,有可能再跟專家開會研議拉高門檻的必要性。(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豬瘟#疫情#農委會#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626

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