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接回韓戰士兵遺骸 靠牙齒DNA拚湊身分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3 23: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3 23:48

北韓將55具在韓戰陣亡的美軍士兵遺骸送回美國,接下來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針對遺骸近行身份鑑定,由於韓戰已經是65年前的事,留下能辨識身分的證據不多,專家只能靠著DNA,找尋蛛絲馬跡。希望能借重科學幫忙,讓這些士兵遺骸回到自己家人身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祭出高規格軍禮,駐紮在南韓的美軍基地,接回了55具在韓戰中喪命北韓的美軍士兵遺骸,在韓戰結束的65年後,這些無名遺骸終於能回到美國國土了。

美軍駐韓司令布魯克斯:「這沉重地提醒著我們,直到所有同袍身分都被確認前,我們在此的任務尚未結束,不管要花多久時間我們都要完成。」

北韓履行了在川金會上的承諾,歸還美軍士兵遺骸,但這麼多年後,該怎麼幫這些士兵們找到他們的家人,還是一大挑戰。

 
第一步就是要將這每具棺木,送到位於夏威夷的實驗室,至少得先確認陣亡士兵的身分,而唯一的指望就是DNA。

旁白:「他們從牙齒X光片及士兵的家族譜系圖搜集線索,同時也分析可能在遺物中的資料線索,像是軍裝制服、士兵的所有物、身分ID吊牌等等,同時也會採集DNA樣本。」

從士兵的遺骸中得先區分出,哪些是有用的證據,有些可能是動物骨頭,根本就不是人骨,再從僅存的骸骨中,找最關鍵的線索。

鑑識學家:「我們可以取一小部分的樣本,一小部分的骨頭或牙齒,分析當中的同位素來研判這人是在哪個地方長大的。」

由於韓戰已經結束65年,遺骸多半都已經腐蝕粉碎,能夠採集有效樣本的多半是骨頭碎片或牙齒,但光是從這裡就有可能可以找到士兵的親屬。

旁白:「在75%的案件中,美國國防部戰俘暨失蹤官兵確認署使用DNA中的線粒體(來辨識),線粒體可以在牙齒或骨骼中採集,這種DNA是從母親那一方遺傳下來的,代表著士兵的母親或是手足或是任何一位母親那方有關的家族成員,都可能可以找到相同的排序,若是系譜學者能將基因和仍在世的人士比對成功,他們就知道找對人了。」

其他像是士兵的遺物,包含配備的軍用裝備和刻有名字的狗牌,都對鑑定過程有所幫助,目前初步確認,接回的這55具遺骸都是美國人,而且都符合韓戰年代。

 
美國國防部科學家比爾德:「遺骸中找到的物質證據顯示和美軍在韓戰期間所發放的裝備是一致的,並且是所保存的狀態,也和紀錄中韓戰戰場位置是一致的。」

根據美國統計,有多達7千人在韓戰後失蹤,粗估有5千300名士兵都死在北韓,這對士兵的家人來說是一輩子的痛。

死亡美軍家屬:「我很感激,不管對你或我的孩子們或是其他人,都能記得我的哥哥還在這世界的某個角落,我們一定會找到他的。」

已經等到頭髮花白都還懷抱一絲希望,就希望能將哥哥的遺骸接回家,其實不只在韓戰,還有不少在越戰中陣亡的士兵,身分到現在都還沒確認。

紀錄片:「為何繼續找尋呢?答案很簡單,我們從不會丟下任何一位陣亡的美軍同袍。」

 
所幸,現在科技進步,就希望能靠著各種高科技儀器和專業人員抽絲剝繭,拼湊出陣亡士兵們的身分,家庭,能讓他們回到家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北韓#美軍#士兵#遺骸#DN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631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