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買不起也租不起! 北市租金所得比58%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柳中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3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3 23:50

儘管台灣房市緩跌,但仍有許多人買不起也租不起房,根據台灣勞工陣線和g0v合作的調查顯示,尤其在台北市以整層住宅租金中位數、雙薪家庭最低工資來看,夫妻2人也得每個月不吃不喝工作321.4小時才能負擔,而這樣的現象就是缺少了有效的居住政策。

圖/TVBS

 
氣喘吁吁爬上樓,我們跟著里長來到萬華這間超過50年屋齡的老房子裡。

北市中正區忠勤里里長方荷生:「這個就是我幫2位獨居老人租的房子,然後他們一人一個房間。」

室內12坪,由2位獨居老人分租。

 
北市中正區忠勤里里長方荷生:「就怕他不吃飯,我是最怕他不吃飯,因為他比較瘦,牙齒又不好。」

圖/TVBS

里長方荷生當不賺錢的二房東,專門幫助這裡的弱勢族群租屋。

里長方荷生vs.記者曾奕慈:「忠勤里的南機場整宅的房子最便宜,所以它可以租到6千、8千、7千、9千都可以,(在這區以外?)這區以外就很難。」

1個月9千元,2人各自分擔4千500,水電費另計,77歲的廖爺爺說,每天吃飯20元就靠愛心團體供餐。

記者曾奕慈vs.住戶廖爺爺:「(開冷氣可以開嗎?)怎麼開,冷氣有沒有,我不曉得,我沒有用過,為什麼?費電...電費太貴了!」

不過不只是弱勢團體,現在要在台北市租房子,已經成了許多人的沉重負擔,根據台灣勞工陣線和g0v合作的調查顯示,六都中以各都租金中位數來看,租金所得比以台北市58%最高,賺的錢被房屋租金占了一大半,其次是新北市30%,最後才是台南市。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部主任洪敬舒:「以一個一般的上班族而言,他如果要用他的所得去支付租金的話,那事實上是非常吃力的,因為我們知道如果租金持續地成長的話,那接下來就會直接排擠到他其他的生活消費。」
 

房屋仲介業務專員許哲瑋:「這個案子它主要是比較適合上班族的部分。」

位在內湖接近汐止邊界的這間22年房,格局2加1房,若是出租,月租金大約落在2萬8千到3萬元,來看房的多半是在內湖或南港的上班族和小家庭。

房屋仲介業務專員許哲瑋:「在租金上,會需要...希望租到比較經濟實惠的這樣子的房子,那第二個就是會希望找到...有的人會喜歡的是像是電梯大樓的物件。」

圖/TVBS

不過這和台北市租金中位數4萬5千元比算是便宜的了,在台北市,就算是套房雅房,租金中位數也要1萬2千元,相當於單身者工作85.7小時才能負擔,所以不少人退而求其次,住到遠一點的地方。

 
房屋仲介發言人張旭蘭:「如果以內湖這個地段的話,很多人就是往外租屋,或許到東湖,或許到汐止或南港一帶,那如果在符合他們經濟條件的狀況,可能有時候就是要跟同事來做分租。」

記者曾奕慈:「如果是要租整層住宅的話,以台北市整層住宅的租金中位數來看,是4萬5千元,而如果是一個雙薪家庭,以最低工資每個小時140元來計算的話,一對夫妻他們每個月必須要不吃不喝工作321.4個小時才負擔得起,但如果是以六都當中租金最低的台南市跟高雄市來計算的話,只需要花費120個小時的工時。」

許多人買不起所以用租的,但每個月付這麼多租金反而又更買不起房了,主要就是台灣居住市場長期呈現高房價、高自有率、高空屋率和高租屋人口的四高現象。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部主任洪敬舒:「如果今天政府沒有辦法提供更多有效的居住政策,那我們認為其實越來越多的上班族,不只是買不起房,可能未來連租房子都有相當大的困難。」

買不起房,卻也讓租金市場持續上漲,台灣居住市場的不平等顯示權力掌握在少部分人手上,少了有效的居住政策,買不起也租不起的困境將會持續存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租屋#租金#居住政策#年輕人#低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0719

0.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