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Google為回中國推審查版搜尋 內部出現雜音


發佈時間:2018/08/02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2 13:4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8年前,Google(谷歌)為抗議中國審查制度和網路侵駭,憤而退出中國市場;但現在,這家搜尋龍頭為重返中國,據說正積極開發審查版搜尋引擎。

這種作法不只讓人權團體憤慨,連谷歌內部也傳出雜音,據傳有員工不滿被交辦相關任務而請調他職,甚至辭職。

 

「紐約時報」引述2名不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谷歌有一組工程師正在研發自我審查版的搜尋App,並已對中國政府展示計畫。

「審查版」搜尋引擎會過濾掉中國政府列為黑名單的網站和搜尋字眼,但這兩名消息人士表示,谷歌發展相關計畫,並不代表近期內就能重返中國。谷歌常打造或測試不同版本的服務,但不一定都會推出。

調查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稍早報導了谷歌亟欲重返中國的消息,這是美國科技業者為求進入廣大中國市場調整產品的最新案例。像商務導向社群網路服務領英公司(LinkedIn)在中國推出的就是審查版,臉書也有軟體,可阻擋特定貼文顯示在臉書上。
 

科技公司主動獻殷勤,卻好像博不到北京歡心。上月臉書一度獲准在浙江開設子公司,但數小時後旋即被撤銷許可。

人權團體聽聞谷歌要推「審查版」搜尋引擎,莫不感到憤慨,許多團體擔心谷歌封鎖臉書、推特、紐時等外國網站,並阻擋1989年天安門事件和領導班子消息等相關搜尋。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如果谷歌接受中國審查條件,就會是「網路自由的黑暗一天」、是「對資訊自由和網路自由噁心的攻擊」。

就連谷歌內部也不苟同這項作法。4名員工不具名表示,今天有多名同事在線上訊息平台貼文,透露對公司的失望。

那些貼文指出,被交辦相關任務的員工有些婉拒任務,選擇轉調其它工作,或乾脆辭職以示不滿。部分員工表示,谷歌此舉違反先前對中國審查立場的聲明,也和公司最近針對人工智慧使用訂定的「科技不應侵犯人權」原則相悖。

谷歌發言人梅多斯(Taj Meadows)表示:「我們在中國提供許多行動App,例如谷歌翻譯(Google Translate)、Files Go,也大幅投資京東(JD.com)等中國公司,但我們不評論有關未來計畫的揣測。」

谷歌2010年退出中國市場,但近來許多動作,都看得出有興趣重新找回中國龐大的網路人口,繼去年發布在中國開設人工智慧研究中心計畫,6月又宣布斥資5.5億美元投資線上零售商京東。谷歌目前在中國有700多名員工。
 

除了搜尋服務,谷歌的App商店、電子郵件服務和影音網站Youtube也都無法攻破中國「防火長城」。谷歌退出中國的這幾年,百度等中國競爭者紛紛冒出頭。

早在中美爆發貿易戰之前,谷歌和中國政府就開始針對審查版搜尋引擎展開談判,據說談判並不順利。

但中國政府卻可利用谷歌,作為和美國政府的談判籌碼。美國政府向來批評中國限制美國科技公司進入中國市場,如果中國政府讓谷歌重返中國,就等於幫川普帶來政治勝利,可贏得一些善意。

谷歌可能重返中國的消息傳出後,中國社群媒體上不乏叫好的聲音。有人說,歡迎谷歌來中國和百度競爭,卻也有人懷疑重度審查版的谷歌好不好用。

北京分析公司DCCI互聯網數據中心(Data Centerof the China Internet)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劉興亮就說:「我們歡迎正常版的谷歌,而不是閹割版的谷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Google#審查#搜尋引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729

0.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