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劉怡汝掌兩廳院 藝術性格與智慧場館是重點


發佈時間:2018/07/30 16: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0 16:5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劉怡汝接手國家兩廳院的藝術總監一職,對她而言憑著是一股「氣」,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她細訴心路,也說明未來4年兩廳院的藝術性格與智慧場館將是著力的兩大重點。

今年50歲的劉怡汝,過去曾在兩廳院擔任副總監與代理藝術總監之職,在兩廳院前身、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時期,也曾在主任室服務,協助推動兩廳院的法人化與組織改造,對兩廳院生態十分熟悉。

 

此外,她也曾在台北藝術大學藝推中心擔任執行長,扶植青年藝術家創業與營運團隊,另在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擊樂文教基金會、台北市藝術管理學會任職,行銷與業務經驗豐富。

劉怡汝坦言,她知道很多人對自己過去的經歷有意見,「是,我在這行工作多年,但多半以行銷與業務為主,要站上藝術總監的位置,當然讓人疑慮;但我也明白,這位置的責任不僅止於藝術相關,多年來,對於這個生態我有觀察、有想像,我想抓住這機會,試著打造出一個新型態的劇場、給未來年輕人的劇場,不然只是在外面抱怨是無用的」。

過去在兩廳院的工作經驗,劉怡汝有許多不開心,也經常被所謂官僚文化氣得半死,「我真心希望兩廳院可以是一個被業界仰賴的地方,對在裡面工作的人來說,也是能維持熱情、能找到做事方法的環境。我曾在這裡有不愉快,大概也是憑著這股氣,想試試自己的能耐」。
 

針對場館藝術性格的部分,劉怡汝維持了現行有的藝術節規劃,但做了更明確的定位。她說明,年初的「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就是一個節慶,走經典、主流路線,讓所有不同需求的觀眾都能找到參與的活動,而這不僅是欣賞節目,還有其他參與的形式。

她表示,每年暑假的「夏日爵士派對」已有16年歷史,未來除了強化爵士樂的發展核心,也將開始不同形式的跨界、交融。

變革最大的,將是在每年秋天舉行、兩年固定輪流的「國際劇場藝術節」與「舞蹈秋天」。劉怡汝深吸一口氣後說:「2020年,這兩個藝術節將合併轉型,將具前衛、議題性的節目,比較挑釁的題材內容放進來。」

在她眼中的劇場是反映社會的,她指出,「我們必須走稍微前面一些,像今年去亞維儂,看見他們的兒童節目討論著移民問題、談論種族、暴力」。

而那天她也聽了一位高三學生觀眾說:「你們總覺得要保護我們,要避免色情、暴力,但為什麼不是好好跟我討論、告訴我為什麼社會上會有這些存在?」劉怡汝說,自己被這樣的高三學生教育到了,藝術從來不是逃避現實的方法。

她強調,兩廳院未來的節目不僅只是一檔節目,「我的想法是舞台上呈現的議題,就該是深入這社會的各面向與各階層而生的,那我們的推廣活動就可以延伸觸角去發想,我們不會創造一種藝術很歡樂的假象,我希望這個藝術節會是一個前衛實驗,口味、議題很重的,但不太怕挑戰的藝術節」。

在智慧場館的部分,目前兩廳院內部已就現有檔期、票務、人事等系統開始整合、升級,期待未來一切作業都是「網路上見、雲端見」,像是團隊的檔期申請,未來也不用耗損人力與物力印紙本。
 

此外,被觀眾抱怨介面不友善的售票系統,被團隊埋怨不公開分享的售票系統後台資料庫,明年開始也要有變革,並將委託交通大學的團隊進行數據分析,希望每半年提供一次報表給團隊參考。

劉怡汝表示,報表的重點不是個人資料,而是經分析後,團隊可以得知自己的受眾在哪,又都是透過怎樣的方式管道購票,總之是要提供觀眾樣貌給予團隊。「2020年我們也計畫讓團隊直接進入系統後台,自己看自己的銷售狀況」。

劉怡汝笑說,「我們外表長得這麼老,內心得更年輕」。而兩廳院這位「斜槓大叔」的面貌,正慢慢轉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劉怡汝#兩廳院#藝術總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634

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