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眾星雲集 韓新片 為面對歷史.留勇氣見證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7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0 10:31

南韓電影近年來時興反省歷史,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電影,回顧與反省的是「關釜談判」,「關釜談判」是1990年代初期,長達6年時間,10名南韓慰安婦與挺身隊員,為了向日本政府討公道,要求一個道歉,與應有的賠償,往返釜山與下關23次,眾星雲集,《與神同行》裡的母親以及怠惰地獄大王,這兩位國民媽媽同台飆戲,感人肺腑。

圖/采昌提供


 
電影 《她們的故事》:「我現在給你一個機會,好好做人吧。」

好好做人的其中一項基本功,就是有勇氣面對歷史、坦承錯誤,不過這恐怕很難辦得到,也才會誕生出這部電影。

電影 《她們的故事》:「小丫頭,差點嚇死我啦,『朝鮮屄是什麼?』。」

 
看到這,讓人都想唱「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這首〈歷史的傷口〉了,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說的是1993年到1998年間的一場韓、日跨海官司「關釜談判」。

電影 《她們的故事》:「看吧,我們才不孤單,『妳們認為自己能贏日本政府嗎?』」

描述太平洋戰爭期間,被日本強行帶走的南韓3名慰安婦原告,以及7名被動員前往日本做工的挺身隊員,總計10名年邁婦人組成的原告團,長達6年時間,往返南韓釜山和日本下關23次,要求日本政府道歉以及賠償。

電影 《她們的故事》:「有在聽嗎?我下面腫到一根針都戳不進去,他們(日兵)不能亂來就會這樣,『混帳!混帳!混帳!混帳!』,一邊吼一邊用釘子戳進這裡,狗......狗X養的鬼子。」

奶奶在法庭上罵得淋漓暢快,然而要走到這一步並不容易,多數受害者選擇逃避。

電影 《她們的故事》:「我全部都跟妳說,但會公開我的名字嗎?『您可以再考慮一下好嗎?好嗎?』,不好。」

因為在26年前,就算是南韓自己,許多人對於慰安婦,都抱持著負面看法,羞於提起國家被殖民的不光彩歷史。

 
電影 《她們的故事》:「您母親有說好要去作證......『吵死人,快走,實在是丟死人了』。」

連自家人都如此看低,光是說服這些受害者公開自己過往慰安婦的身分,並且遠赴日本在法庭上揭露塵封將近50年的傷痛經歷,就耗費相當長的時間與努力。

電影 《她們的故事》:「『 這群老奶奶應該要懂什麼叫做丟臉!』,我說,如果那位奶奶是妳的母親呢?你還會說出這麼無情的話嗎?」

這位痛罵計程車司機被趕下車的女漢子,正是原告團的代理人,她是位事業成功的女強人文社長,開設慰安婦申訴中心,並替原告支付前往日本出庭的交通與食宿費用,但其實,她原本和許多南韓人是一樣的。

電影 《她們的故事》:「『這是我時時刻刻都放在心上的事』,像那老奶奶一樣走歪,妳的人生就完蛋了,『文社長真是個恐怖的人啊!』。」

 
她渾然不知,如此輕蔑的語氣,深深刺傷在家裡幫傭多年,和自己女兒情如親人的裴奶奶,直到因緣際會下,知道裴奶奶曾經是慰安婦的痛苦過往。

電影 《她們的故事》:「文社長,您走開,在文社長面前,我什麼都不會說。」

內疚自責的情緒不斷累積,讓文社長全心全意投入奔走,決心要替慰安婦奶奶討回公道。

電影 《她們的故事》:「我很慚愧,怎麼只有我能過得如此安逸,我要的,只有獲勝,『那些日本人會向我們道歉嗎?那些傢伙會在我們面前下跪嗎?』。」

它除了是一部大快人心的法庭戲,也是南韓又一部反思歷史以及女性地位的作品,主角文社長與這些奶奶們的覺醒與奮鬥......

電影 《她們的故事》:「該死的王八蛋!」

也象徵著這20多年來韓國的改變,電影一開始,文社長就被警察抓進拘留所,旅行社還被勒令停業三個月。

電影 《她們的故事》:「有人死了,而且還是日本人!」

原因是公司二把手崔組長偷偷開日本人買春團,結果鬧出人命,她興師問罪時,這位崔組長對她說了這麼一段話。

電影 《她們的故事》:「說真的,沒有買春團,釜山有什麼能招攬觀光客的?」

如今,這座南韓第二大城無須仰賴日本買春客的鼻息,釜山成功行銷它山海兼具的風景、它的生猛海鮮還有豬肉湯飯,這些特色讓愛上它的遊客念念不忘,而一個萬萬不能被遺忘的故事,就是這群奶奶們勇敢揭發的歷史真相。

電影 《她們的故事》:「奶奶,您好漂亮啊,您好漂亮啊!我們啊......可不是孤身一人,是國家代表隊選手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慰安婦、與神同行、關釜談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658

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