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雨綢繆的社會 東京奧運 愁鐵道運輸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6 10:38

 日本東京為了兩年後的奧運,開始全面備戰,其中每天800萬人進出的鐵道交通,現在根據專家模擬,到時候恐怕出現大混亂,包括大家熟悉的新宿、東京、秋葉原等13個車站,尖峰時刻人潮恐怕是平常的兩到三倍,最糟的情況恐怕連車站都擠不進去,電車甚至可能被迫停駛。為了分散人潮,東京地鐵利用商店積分,鼓勵通勤族使用人較少的剪票口;也有企業推「時差出勤」,讓員工自由選擇上下班時間,錯開奧運比賽時間。

圖/達志影像


 
2020東京奧運倒數兩年,距離開幕式只剩730天,現在東京都最頭痛的,就是賽事期間的鐵道疏運!

聲音來源: NHK主播 有馬嘉男:「(東京灣區)以選手村為中心,比賽會場多集中在這方圓8公里內,要看多場比賽的話,是方便能徒步的設計,但另一方面也令人擔心人移動帶來的擁塞 。」

看看上次東京辦奧運,1964年的情況。

 
NHK新聞片段 (1964年):「早晚交通尖峰時刻的擁擠更加嚴重 。」

當時日本正逢高度經濟成長期,鐵道交通都陷入混亂。如今半世紀過去,有1370萬人住在東京,首都圈每天800萬人利用鐵路。專家根據14萬通勤族的數據、鐵路時刻表、預估的觀眾人數及比賽日程模擬,奧運期間乘客還會再增加約8%。圖中藍色部分是各個車站,平常人最多的狀況;紅色則是奧運比賽時早上的人潮,平日9點,新宿車站人數是平時的兩倍,東京和新木場站也是兩到三倍。專家指出,因為早上的賽事,剛好就是八九點開始。

中央大學理工學系教授 田口東:「東京都心通勤尖峰時刻在8點半過後,這跟奧運比賽開始時間一樣,奧運觀眾因此也會現身轉乘站,已經很擠的車站,電車再進站,情況就會變得很危險 。」

根據模擬,東京鐵路的山手線周邊,包括新宿、東京、秋葉原等13個車站,尖峰時刻滯留人數將倍增,其中最混亂的是日本國會旁的永田町站。

中央大學理工學系教授 田口東:「計算估計可能有三倍的人潮滯留 。」

到時永田町站人潮大爆發,因為東京地鐵三條線都在這裡轉乘。有樂町線終點站-新木場有多個比賽場館,而永田町也是往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的轉乘站。到了下午5點,東京近郊的埼玉體育場,也開始聚集人潮,晚上8點,橫濱國際綜合競技場也一樣,因為足球賽多晚上開踢;但到了11點,比賽結束後,體育館人潮未減,因為已經快要沒有電車開往市區,到時恐出現返家困難者。

中央大學理工學系教授 田口東:「現在的時刻表末班車是24點半到25點左右,末班車再延後一小時,應該就全都回得了家 。」

 
為了避免奧運壅塞,東京鐵道公司也開始想方設法。場館附近的豐洲站,跟辦公大樓連通的剪票口,平常人就多,現在東京地鐵要鼓勵大家,多走幾步路。

NHK記者 高橋篤史:「那邊的剪票口跟剛才的有點距離,但人潮相對少,在剪票口附近則設置了這樣的機器 。」

這個期間限定的「豐洲計畫」,只要你從人潮較少的剪票口進出,刷一下卡,就能取得餐廳商店積分,為的就是希望紓解人潮。

日本企業也開始"實習"兩年後的奧運日,這家總部位於東京澀谷區的不動產公司,距離新國立競技場500公尺,約1800名員工,就怕到時周邊車站混亂,影響員工通勤和業務。

不動產公司人事部部長 羽鳥佐千代:「到時光來千馱谷區域也會變得困難,現在只剩兩年,我們也開始有點焦慮 。」

 
企業開始改變員工工作方式,活用「時差出勤」,這名員工選擇比平常晚一小時,10點上班。

不動產公司員工:「電車相當空,感覺很舒適 。」

試行期間,員工可從早上7點到下午1點之間,選擇自己喜歡的時間上班,錯開賽程,減少衝擊;公司同時在東京近郊設置三個衛星辦公室,讓員工不用擠車到市區也能工作,要為兩年後的奧運備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東京奧運#通勤#新宿#東京#山手線#永田町#時差出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803

0.2088